多方积极助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有“底气”

加快推进电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市着力加快中江县电力通信设施建设。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今年,我市将重点解决部分区域通讯不畅和低电压供电等问题,在进一步深入摸排基础上,做好信号动态监测,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力争争取更多帮扶资金,抓实拟建项目,加快推进当地电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质量提升,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去年以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铁塔共计在中江完成硬件投资7093.3万元,建设和维护改造基站631个,新建端口数30120个,同步完成连续覆盖中江城区的NB-IOT物网无线网络建设。中江所有乡镇和760个行政村实现光网全覆盖,行政村村委、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学校等公共服务机构均具备了100Mbps以上网络能力。国网供电公司完成电力建设项目投资5905.34万元,新建35千伏太平变电站一座,完成农网改造综合计划项目64个,新建35千伏线路12.34公里,10千伏线路101.75公里,配电变压器81台,配变容量14.5兆伏安,低压线路86.45公里,提高了18个乡镇的农网输配能力。(记者伍玲)

发展中药材产业助农增收

近日,市经信局走进对口帮扶点中江县永兴镇,实地督导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产业项目发展。当天,帮扶组一行查勘了大柏山村5.4公里产业环线、三星村聚居点、稻子村便民社道和青山村灌溉机井等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入户走访了七星村2户困难群众,查勘了困难群众住房堡坎建设情况。

据了解,截至目前,永兴全镇总投资176.5万元的22个基础设施项目已竣工10个,完成过半7个,7个聚居点建设全部完工。抓住黄金施工季节,接下来,帮扶组将和当地党委政府携手,共同全力推进帮扶项目建设,未完工的12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争今年4月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部高质量完工,促进今春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同时,将扎实做好产业发展规划,依靠能人和企业牵头,引导贫困户参与入股分红,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目前,计划投入100万元左右,重点发展中药材产业园、小桑园基地、大豆(油菜)种植基地、蔬菜(羊肚菌)种植基地等4个产业项目,促进贫困户增收。(记者伍玲)

破解水产养殖融资难题

记者从成都农交所德阳所获悉,在近日召开的政企银交担工作联系会上,围绕中江水产养殖业融资难题,政企银交担几方现场研讨了原因,分析了困难,并探索采取闭环模式解决当地水产养殖业发展难题。

据中江县水产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中江水产养殖业因融资困难,严重影响了农业产业发展。根据德阳农交所前期调研分析,问题在于当地水产养殖户没有《交易鉴证书》、《水域滩涂养殖证》等资质,这些资质恰恰是银行放贷需要参考的证书。

现场,多方围绕《交易鉴证书》的发放、认定、运用以及信贷担保项目等展开了详细交流。下一步,在成都农交所德阳所的协调配合下,几方将推动当地水产养殖业与银行、担保公司等实现合作,助力水产行业解决融资难题。(记者伍玲通讯员马海涛)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