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温暖的底色——市总工会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近年来,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创建“志愿之城”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入开展了特色鲜明的“一揽子”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职工志愿服务品牌,全市职工志愿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壮大,职工志愿服务已成为德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600多支队伍每年服务600多万小时

我市的职工志愿服务工作润物无声、扎实推进。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站367个,志愿服务队620余支,志愿服务示范基地6个,注册志愿者达20余万人,每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超过600多万小时。

据了解,市职工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下设劳模、职工法律援助、职工心理援助、职工困难帮扶、职工红丝带防艾宣传、义务献血、爱心送考、护鸟爱鸟、水电气维修等66支职工志愿者服务分队,涵盖行业17个,在工会系统登记注册的职工志愿者达5万多人。

5年来,开展各类职工志愿服务活动达1500多场(次)。职工志愿服务一传十、十传百多点开花,呈现常态化、持续化、多元化的发展态势。“星期六志愿者公益广场活动”“铁路春运志愿服务”“快乐留守·志愿行动”“招善引慈”等志愿服务品牌,职工志愿服务文化深入人心,受到广大市民好评和点赞。

“小镜子心语”被中宣部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微电影《鲁鹏鲁事》登上中国文明网《好人中国》栏目展播;《手·礼赞》获四川省职工微电影创造大赛金奖,在全国、全省引起强烈反响。

用大爱塑造最美风景

情暖空巢老人、关爱农民工、职工心理咨询、帮扶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困难党员、爱心送考、义务献血、防毒防艾,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送平安送清凉、爱心工间休息站……近年来,我市职工志愿服务在多个领域无缝覆盖,全市职工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建设美丽幸福家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的“创优美环境,普及低碳生活理念、绿化美化、清洁环境卫生宣传,创优良秩序和平安社区、文明交通、诚信教育、网络文明传播”等活动深入人心;以满足广大职工群众多层次需求为主题开展的“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涉及水电、家政、天气、交通安全卫生、法律援助、就业创业再就业培训等多个领域。“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职工志愿服务精神在全市蔚然成风。

5年来,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加强我市职工志愿服务工作,壮大我市职工志愿队伍,弘扬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相互关爱、服务职工、服务社会为宗旨,积极探索针对性强、普惠率高、实效性好的志愿服务模式,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仅2018年,我市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常态化、专业化、项目化、精准化“四化一体”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达300余场次,惠及职工群众7.2万余人。

我市广大职工从我做起,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志愿服务之中,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传播德阳城市形象,规模从小到大、人数从少到多,覆盖领域不断扩展、服务水平稳步提升,“职工志愿服务”已成为德阳常态化的最美风景,“友爱互助”已成为德阳最温暖的底色,“爱心德阳”已成为德阳最闪亮的名片。(记者叶斌)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