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业科技学院结合自身优势助力藏区脱贫

近年来,四川工业科技学院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关精神,多措并举推动对口帮扶马尔康市沙尔宗镇脱贫攻坚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承担起助力藏区脱贫攻坚的重任。

该院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为保障帮扶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学院明确由党委组织部负责具体工作开展,并按“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创新精神佳”的标准择优选派人员到马尔康市沙尔宗镇挂职党委副书记,逐层压实责任,分工清晰,执行到位。在“扶贫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张挂横幅,制作主题展板,在校园网、微信、微博、QQ平台等新媒体同步宣传报道,营造起全院参与、全院行动的良好氛围。

落实帮扶举措,保障工作成效。从思想认识根源上开展帮扶,落实“扶贫先扶志”的理念,解决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较重的问题,促进脱贫内生动力。2018年2月至今,为当地农牧民举办夜校21期,学习内容包括国家扶贫政策、法律法规、农业技术等方面,塑造农牧民主动脱贫精神意识,增强致富信心。积极支持扶贫产业项目建设,为脱贫提供造血功能,利用学院技术帮助沙尔宗镇脱贫产业项目蓝莓种植实验基地进行土壤检测,有效避免因盲目投入而造成更大损失。结合高校自身特点,充分发挥科技人才智力优势,派驻驻点帮扶干部,开展师资等专业人员培训,投入资金近5万元举办了马尔康市2018年师资培训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培训班,为来自马尔康的26名中小学教师进行德育工作专项培训。同时,投入资金12万元,通过“以购代捐”为当地村民销售地方物产,针对部分村民眼前特殊困难积极组织慰问,为他们送去大米、食油、牛奶等生活必需品,为当地家庭贫困学生以及就读学院的马尔康籍学生提供资助。

该院领导还经常到帮扶地开展实地调研,以加强帮扶工作的针对性,真正做到“精准”,保证将扶贫智慧、资金用在最该用的地方。一是通过查阅档案资料、驻点帮扶干部信息反馈等渠道,尽快熟悉、掌握开展扶贫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及整体情况;二是通过入户走访,全面深入了解贫困户家庭人员、主要收入来源、致贫原因、面临的困难等情况,为“精准”开展扶贫工作,制定下一步帮扶计划、细化举措打下坚实基础。学院各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进一步加强协作,整合资源,结合扶贫工作深入开展,积极发挥服务藏区的作用,通过学院团委、志愿者服务队等渠道推动开展“三下乡”活动,鼓励马尔康籍学生回原籍参与社会实践服务,予以第二课堂学分认定。目前,该院帮扶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受到了藏区群众好评。(熊定永记者肖盛雄)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