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大会提出——力争实现95%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昨(25)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大会召开。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及市城管执法局6个部门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去年是落实《德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开局之年,我市把支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三农”领域重要的民生工程予以重点保障,取得良好成效。全市多渠道筹措资金152903万元投入重点项目:支持实施乡镇污水垃圾处理三年推进方案,建成或提标升级改造污水处理设施等200余个项目,重点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生活污水、存量垃圾等;实施生态环保示范厕所和旅游厕所建设项目,推进“厕所革命”;支持罗江区白马关镇白马村传统村落保护;支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相关公益项目建设等。

去年,全市有68个村庄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年度任务。自2016年开展此项工作以来,我市目前已完成186个村庄的环境综合整治。全市乡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2.25%,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取样、监测、质控工作及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接下来,将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重点抓好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和彩钢棚整治,加快补足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按照“一村一品,一厕一景”原则,依特色、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农村公共厕所建设,组织开展乡村公厕、第三卫生间、保洁人数等现状调查,计划在3年内新建乡村公厕342个,改建233个。大力推广罗江“户分类、村收集、镇(乡)运输、县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重点探索建立完善行政村常态化保洁运转机制,力争实现95%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力争今年完成50%以上行政村具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的目标,因地制宜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同时提高农村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把彩钢棚整治作为提升村容村貌的重点,坚持“拆改结合、分类处理”的原则,最大限度地保护和还原村落的原始风貌。(记者周玉琴)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