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局重整行装再出发 加快构建“5+5+1”现代产业体系

“你们的产品用于哪些领域?”“有没有自己的技术研发团队?”“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协调的?”2月19日一大早,新组建的市经信局成立第二天,局长黄琦率队赶赴绵竹,来到四川润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调研。该企业主要从事生物酶制剂、微生态制剂等国际前沿生物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有自己的生物工程研究院,有国内最大的固态发酵车间。在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后,黄琦鼓励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加大创新力度,拓展产品应用领域,不断加快发展。

“新组建的市经信局主要职能变化不大,在新的起点上,我们经信系统干部职工将以新的作风、新的作为,为德阳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黄琦告诉记者,德阳工业的中心仍是坚定不移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当前,要围绕全省建设“5+1”万亿支柱产业,以“加快构建以工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加快构建“5+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德阳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

“5+5+1”现代产业体系,即:改造提升装备制造、食品饮料、新型化工、生物医药、绿色建材“五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大力培育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是新的一年需要加大力度推进的重中之重。”黄琦表示,要认真落实市委“抓产业必须抓工业、抓工业重点要抓先进制造业”重要指示,加快实施主导产业提质振兴、新兴产业培育倍增、产业园区提档升级、骨干企业培育壮大“四项计划”,推进智能制造和高端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效。要继续抓好企业创新,抓住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创新改革战略机遇,突出创新驱动,加快工业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产业联盟和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机制。“市经信局将不遗余力为企业提供坚强保障,加强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全面落实‘春风行动’各项具体措施,着力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积极落实电力直接交易、富余电量、电能替代政策,强化预警预测,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努力提升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质量。”黄琦说。

在此次机构改革中,市经信局挂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和德阳市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牌子,这对我市军民融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了解,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是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负责德阳市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问题的综合协调和督导落实。市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主要负责拟订全市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规划,负责监督全市国防科技工业和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企业贯彻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国防科技工业的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承担全市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重大事项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地方条件保障和民口军品协作配套工作。承担全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推进工作。承担全市民爆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2019年,我们将继续加快军民深度融合,推进军地交流合作。”黄琦表示,今年的目标是,通过深化本地企业与中央军工集团战略合作,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加大军标、民标融合力度,完善军民标准通用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什邡机场建设,打造通用航空产业新的增长点,军民融合及相关产业产值突破900亿元。(记者邱洁 )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