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7天全市“吃喝玩乐购”超2亿元

来自市商务局的消息,今年春节期间预计实现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76亿元,同比增长11%,节日消费市场货源充足、购销活跃。市商务局对43家重点流通企业监测显示,节日7天共实现销售额2.43亿元,同比增长19.7%。

零售业购销两旺 促销活动丰富多彩

全市各大型商场、超市等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参与新春年货欢乐购系列活动,商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商业促销活动丰富节日市场,春节返乡、探亲增多,增加了节日市场人气。各种形式的营销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创造了新一轮的消费热潮,销售量持续增长。

全市48个村淘,抓住春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节的重要节点,发动农村居民在网上购买年货、日用消费品、农资、农具等,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同时把当地农产品粮食,水果、土特产等外销。据市电商协会统计,春节期间网络购销额达到1022.7万元,较同期增长11%,成交量明显上升。

据监测,春节期间我市零售企业预计总销售额为23337.6万元,增长20%。而受购买力减弱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小卖场营业额略有下滑。

餐饮业持续火爆 消费热情持续增长

同时,我市餐饮、住宿、娱乐休闲业生意火爆,民间消费热情增长。春节以来大小餐馆和休闲娱乐场所上座率大大提高,上座率达90%左右。

市民消费热情持续增长,家庭团年、朋友聚会热火,今年春节仍是较为火爆的一个节日,沿山及城区周边餐馆娱乐业火热,城区内餐饮上座率、住宿入住率与节前相比增长增加30-40%。今年德阳餐饮消费市场出现理性消费、文明消费的新风尚,多了节俭实惠,少了排场浪费。据监测,我市餐饮样本企业预计总销售额为1002.8万元,增长15%。

节前增加储备 市场供应平稳

为满足消费者需求,节前我市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增加库存5.6亿元,生活必需品准备充足,供应充分。节日期间,市场蔬菜品种丰富,反季节蔬菜价格平均涨约40-50%,部分时令蔬菜价格平均上涨10-20%,海鲜产品上涨50-60%左右,鸡蛋价格上涨30%左右。肉价与节前相比基本持平。生活必需品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上涨10-15%。

据市商务局相关人士介绍,由于购丰富的年货是市民们的习惯,加上外出务工人员返回后增加购买力,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输费上涨、人员工资上涨,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水平与节前有所上扬,但都在合理期间。

节日期间,市商务局组成督导检查组,实地抽查商贸流通企业,强化节日市场应急保供工作,切实保障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平稳运行。节日期间全市未出现商品断档、脱销的现象,流通领域中没有发生经营、食品安全事故,春节“黄金周”市场秩序良好。(记者陈兰)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