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慰问组、中江县通山乡党政领导与50名返乡农民工面对面——回味酸甜苦辣 感受浓浓乡愁

“春节即将来临,祝愿各位农民工朋友节日愉快,阖家欢乐!给大家拜个早年。”1月24日下午,中江县通山乡政府三楼会议室里暖意融融,欢声笑语不断。带着市委、市政府的深深牵挂,市总工会慰问组来到这里,与50名当地返乡农民工面对面座谈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共话美好的明天。

“今天把大家请来,一是表达问候,感谢大家对家乡发展作出的贡献;二是听听大家在外打工、学习以及回乡创业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大家有什么讲什么,我们就想听大家的真话、实话、心里话。”座谈会上,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张扬开门见山。

大桥村的沈亦武第一个发言,直言“很感动,觉得很温馨”。沈亦武是80后,20岁出头便外出打工,做了十多年农产品销售工作,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座谈会。沈亦武2016年开始在广元剑阁县接触丹参种植,再加上多年来积累的农产品生产销售经验,他今年决定回乡创业,“在乡政府的帮助下,我已经流转了100余亩土地,开年就准备搞丹参产业了。”沈亦武希望逐渐将通山乡的丹参产业带动起来,而这仅靠自己一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希望乡政府能在土地、资金方面多帮我想点办法,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家乡的产业振兴中来。”

“我建议由政府牵头,建立一个综合劳务市场,把一个区域内打临工的群众组织起来,集中进行劳务派遣,这样既提高我们民工的收入,也能更好地保障我们的权益。”来自华安村的郭春成在新疆、青海等地从事土建工作,他讲述了自己和工友们讨薪的经历,建议乡党委、政府加大对农民工法律知识的普及和培训力度,让大家能依法维权。

座谈会上,返乡农民工代表畅所欲言,谈在外创业发展的酸甜苦辣,谈回乡创业的初衷与想法,谈家乡投资环境的改变,谈如何助推新农村产业发展……市总工会慰问组和通山乡党委、政府负责人则认真聆听、详细记录、积极回应,现场答疑解惑,气氛融洽而热烈。

“家乡的发展离不开大家,当前中江发展正逢其时,我们鼓励大家回来,支持大家回乡创业、在家乡发展。”通山乡党委书记冷济端向在座的农民工发出倡议,希望他们把在外面学到的经验、技术和积累的资金带回家乡,发展优势产业、开办企业、创建创业服务平台等,带动更多的老乡一起发家致富。

冷济端说,目前,德阳市出台了《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实施意见》,降低了返乡创业门槛,积极落实减税政策,支持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除此之外,通山乡政府也将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从各方面支持返乡农民工。一是将有意愿为村民服务的农民工培养为村级后备干部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二是对愿意回乡创业的农民工,除享受县级财政优惠政策外,乡党委、政府也将出台一系列本土支持政策;三是对家庭经济负担过重的外出务工农民工,乡党委、政府将充分用好民政、扶贫、教育、医疗等救助政策,让外出务工人员没有后顾之忧;四是针对农民工的务工需求,开展技能培训。

“大家回乡创业,我们一定全力支持。”座谈会结束前,张扬也作出表态。会场内响起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2018年12月开始,全市各级工会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农民工活动达110次,发放慰问金40余万元,慰问品3000余份、价值超6万元。同时,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温暖回家路,关爱留守岗位农民,农民工座谈会,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农民工专项法律服务五项活动,让广大农民工切实感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记者 徐皓)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