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名在京德阳籍农民工集中返乡

“回来了!回来了!”1月27日晚7时零9分,随着高铁G307缓缓驶入站台,早早等待在站台的人群中传出激动的欢呼声,由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市人社局、中江县政府主办的“温暖回家路,关爱农民工”平安返乡接站慰问活动在德阳火车站举行,35名集中返乡的在京农民工受到热烈欢迎。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雍兴文,市政协副主席吴玉华出席慰问活动。

时值寒冬的晚上,寒意袭人。然而,德阳火车站站前广场上,“欢迎农民工朋友们回家过年返乡创业”字样的背景板十分喜庆,工作人员早早地布置好了会场,等待接站慰问时间的临近。晚7时左右,工作人员、志愿者、媒体记者一起前往站内准备接车。几分钟后,随着高铁车门打开,35名在京农民工陆续下车。一下车,就受到热烈欢迎。

“无论你们身在何方、从业何地,真切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再立新功,为家乡争光添彩。更希望农民工朋友们情系故土,多多宣传推介家乡,利用学到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积极投入返乡创业的热潮中来,助力德阳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贡献新的更大力量。”王斐语重心长的讲话,在人群中引发共鸣,掌声阵阵。在接站慰问活动现场,市领导向返乡农民工们表示亲切慰问,询问一年来在外地的工作情况、家里的生活情况,并为农民工们送去慰问金及慰问品。

“这次回来给我们买了高铁票,早上在北京上的车,9个小时就到德阳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农民工的关怀。我们每个人内心都非常激动。”农民工代表唐绍松激动地告诉记者,他下车后,看到德阳的变化很大,感觉很自豪和骄傲。

当晚7点43分,35名在京集中返乡农民工踏上贴有“欢迎中江返乡农民工兄弟姐妹回家过年”横幅的中江县农民工服务专车,继续踏上回家的路。

为搞好这次活动,真正把市委、市政府对在京德阳籍农民工的关心关怀和暖心爱意送到他们手上,德阳驻京联络处做了艰苦细致的工作。早在半月前,他们就深入企业摸排我市农民工返乡意愿和时间安排,积极主动与市级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共同拟定活动实施方案。同时,他们全力商洽北京西站有关工作人员,落实购票、进站、上车等具体事宜。

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年,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农民工转移就业、维护农民工权益、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措施。市上制定了《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七条措施》和《贯彻省政府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四条措施实施方案》。同步开展政策“大红包”、服务“零距离”、慰问全覆盖、旅途“爱相伴”、办证“无忧虑”、创业“梧桐树”等7大行动。市总工会按照四川省总工会和市委安排部署,认真履责,扎实开展“农民工集中入会”行动,全市农民工会员已达50万人。深化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广泛开展“春送岗位”“工会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建立困难农民工档案,实施精准化帮扶;依法讨薪维权,2018年帮助农民工讨回拖欠工资、工伤工亡等补偿311万元。(记者姚金帮通讯员胡莉)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