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德阳经开区锁定“两高两进两突破”奋斗目标
索  引  号: 1111-2019-00017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1-24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关  键  词:2019 德阳 锁定
相关附件:

1月23日下午,德阳经开区召开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会,确定2019年德阳经开区工作主题为“开拓奋进年”,奋斗目标是“两高两进两突破”。“两高”就是所有经济指标要高于去年的实际增速和今年全市的平均增速,“两进”就是“东区”建设进入建设期,在全国国家级开发区的综合排位进入前30强;“两突破”就是工业总产值突破770亿元、奋力冲刺8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力争突破200亿元。

为做好今年工作,加快建设千亿产业、科技新城、绿色园区,经开区将从七个方面着力。

把握一条主线,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巩固”就是要巩固去产能成果,加快铸造、平板玻璃等行业转型升级;在减税降费、降低交易成本、降低要素成本上打好“组合拳”,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补齐供给短板,重点抓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增强”关键是要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帮助企业迈过转型关口,提高工业运行质效;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提升”关键是强化补链强链,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升工业“四基”能力,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畅通”就是把金融“活水”引入中小企业,推进低效土地资源再配置,帮助企业解决人才、市场、融资等难题。

扭住一个抓手,把项目建设放在经济工作的“头版头条”。保持凝心聚力大抓项目的工作态势,继续开展工业项目“月调度、季拉练”,强力推进深兰科技、东方雨虹、小黄狗重点项目提速建设,强力推进贵州航宇、白云电气、维达二期等招商项目签约落地,形成工业的新生增量。

抓住一个关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定向发力。在主攻方向上,围绕打造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主攻高端装备、军民融合、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在竞争优势上,由要素投入为主转向以数据、知识、技术驱动为主,从要素驱动的“平推式”扩大再生产转向创新驱动的“立体式”发展。在信息化发展上,从以机械化、自动化为主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在产业结构上,加快培育高端成长型产业、高附加值的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增长动力上,扎实推进发展动能从传统产业支撑转为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双轮驱动”,以中高端产业支撑中高速发展。

补齐一个短板,做大城市经济促进消费。把做强城市经济作为扩大消费的重要途径,巩固扩大商贸零售、汽车、餐饮、酒店等传统消费,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促进消费升级。

激活一池活水,提振发展信心、促进区属企业健康发展。扎实开展“春风行动”,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四川省“20条”和德阳市“26条”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好人才引进难、原材料采购难等民营企业反映问题;关心民营企业家成长,实施民营企业家培育计划,组建经开区企业家协会。

增强一个动力,推动改革开放走深走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思想再解放、体制机制再创新、营商环境再优化,以改革创新激发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坚持在改革中破难题。强化经济管理职能,理顺事权责权划分,抓好一批自主改革,提高工作运转效率,重塑体制机制新优势。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事项最少、环节最简、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至简审批。

坚守一条底线,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方面,扎实抓好“回头看、回头帮”,巩固小河、福兴、鹄鸣三村脱贫成效。围绕“五大振兴”,将工作着力点放在推动浅丘生态示范区建设上,努力将小河村、福兴村建成全省乡村振兴的典范。污染防治方面,以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为抓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实施传统产业绿色升级改造,抓好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项目建设,推动园区绿色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深入落实9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方案。持续增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补齐医疗卫生短板,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德阳经开区还对高质量发展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十大杰出企业家、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招商大使等先进企业、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东方自控等优秀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德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罗文全,德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许双全出席会议。(记者邱洁)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