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经开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敢“亲”真“清”换来信心真心

以“减证”促“简政”,市场活力持续激发;以“严管”促公平,溢出效应不断释放;以高效服务做“乘法”,投资兴业获得感不断增强;与企业家座谈交流,现场办公、追踪回访,德阳经开区以“店小二”精神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将营商环境这一“软实力”转化成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硬动力”,在彰显健康政商“交往之道”的同时,收获了企业家的友谊,实现了共创、互利与共赢。

政府怎么做?

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 “店小二”式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坐下的是主人,站着的是服务员,今天的大会,我们不设主席台,大家站着讲,让各位企业家坐着听,就是要在全区上下树立起以企业为主,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精神。”2018年初,在经开区经济金融暨新区建设工作会议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德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罗文全如是说。

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政府对企业要敢“亲”真“清”。

春节临近,各级党政机关都忙着工作收尾,经开区却召集多个职能部门召开民营企业问题交办会。“今天特别要学会的,是摸清企业的痛点、堵点和难点。”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许双全表示,企业提出的问题,要做到“两个100%”,即能够办理的百分之百办理到位,有政策障碍等不能及时办理的要给企业百分之百宣传解释到位。

东方锅炉国家级实验室土地已完成一期拆迁及供地,东方水利、蓝星机械开始用上直购电,四川兴天元钢桥有限公司上下班定制公交开通……截至2018年12月上旬,企业提出的6大类44项诉求中,已办结10项、有序推进12项、长期坚持21项,1项暂无法落实也给企业进行回复。

先立解决问题的诚恳态度,再推具体的政策与行动。

去年上半年,设立5亿元规模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11月,与重庆榆钱儿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合伙协议,设立10亿元规模的新兴产业投资基金。这是主动为企业解决融资问题的生动实践。

在推出《德阳经开区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十条铁规”后,经开区又制定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春风行动”方案,开展拖欠民营企业资金专项清理,诚如阵阵春风吹暖企业家的心窝。

在解决企业用工荒、招工难方面,德阳经开区建立民营企业用工需求库,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季、举办民营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专班,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举办首届科技人才服务企业活动周,邀请专家人才深入企业现场指导服务,解决民营人才“瓶颈”。

去年,经开区各级领导和部门近百人次先后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问题。为40余户企业争取省、市各级各类专项资金9960.2万元,对77户企业的2914件专利进行资助。

近日,德阳大成人家健康连锁店杨丽将“办事高效重承诺服务热情暖人心”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经开区食药分局。去年底,该企业向食药分局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事宜,虽然申请资料不完备,但为缩短发证时间,该局采取容缺预审机制,先走流程后补资料,并及时安排人员迅速进行实地核查,不到10个工作日即完成审批、验收和制证,并送证上门。

“容缺预审机制”只是经开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的一个缩影,目前,经开区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到一般项目及时办、紧急项目加班办、特殊项目特别办,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等17个事项实现“一次都不跑”。

同时,经开区进一步加快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结算审核。在项目竣工验收后,资料齐备、程序合规的前提下,5000万元以下的项目35个工作日内完成结算核审工作,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60个工作日内必须办结。

此外,德阳经开区还制定下发《科技创新工作实施办法》《服务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服务业“双百工程”发展实施方案(试行)》等10余项制度政策,实实在在为企业谋福利、促发展、减负担。

企业啥感受?

强竞争、守责任、助发展 坚定信心决心打造百年老店

良好的环境,激发企业家们敢为人先、开拓创新、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造就了一批优秀企业、知名品牌。

四川耐特阀门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型民营企业。过去由于种种原因欠款多,资金收回困难,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停产以来,总经理王荣芳倍感“压力山大”:我们产品是有市场的,资金困难申请破产我不服!

尽管面对激烈的竞争,王荣芳还是决定振作起来带领企业转型改革。在经开区的协助下,一年多来,通过盘活资产、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企业一步步渡过难关,还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阀门、风电等产品远销中东市场!

“企业应做到产品、技术、商业模式创新,争取上市融资发展,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开拓新兴市场。”四川东钢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华林说,企业投产8年来,始终坚守产业、做精主业,不断创新,销售收入年保持15%的增长。目前,企业研发的铝包钢新产品已填补省内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18年8月成功在三版挂牌上市……

琪达集团董事长彭家琪历经数次创业艰难,硬是将一家传统服装企业发展为1000余名员工的高端服装定制企业,并率先运用大数据对不同人体体型进行分析收集,开发个性化定制服务系统,开创了传统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之路,受到省委书记彭清华点赞。

在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来自德阳经开区的四川英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琪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入选全省百家优秀民营企业;四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思新被评为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

自身发展了,担当社会责任、回馈一方百姓也不遗余力。

仅去年,经开区各企业家提供有价值的招商信息50余条,成功引进10个优质项目。

信义玻璃办公室主任黄如飞对建厂之初的事情印象特别深刻:“那天,政务中心相关部门专门办理我们的业务,注册牌照需要的相关手续办理时间较长,到了下班时间,没有一个人员离开,一直到所有手续办理好,牌照交到我们手上后才下班。经开区领导还陪同并且协助我们一起到成都办理环保手续,从行政安排到实地全程服务,真是让我们对这里的办事效率刮目相看,也非常感动。”

“政府以诚相待,民营企业更要守住自己的社会责任,全力以赴发展壮大,回馈当地政府,助力区域经济发展。”黄如飞说。去年,信义玻璃不仅创造了稳进的税收效益,更坚持扶贫帮困,用捐款50万元的实际行动回馈德阳。

“企业家们应树立雄心壮志,多向先进企业、领军企业学习,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努力打造四川名牌、百年老店。”彭家琪坚定地表示。

未来怎么干?

改不足、稳招商、增效益 政企同心协力共创一方繁荣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越是形势喜人越应自我加压。

去年8月,经开区内部下发了《关于京东示范型电子商务运营结算创新生态城项目落户广汉的思考》的通报。通过一个项目落地过程,沉下心来分析、反思工作中的疏忽和不足,走出了1名招商专员和1名项目秘书共同服务企业路子,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项目推进服务体系。确保实现投资项目“当天开业、百天开工、年内投产”目标。

从闭门反思到开门纳谏,经开区的步伐从未停止,也永远不会停止。

根据中国银行德阳分行等银行提议,经开区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举办不同类型的银企座谈会,给予企业相关金融产品的推荐,帮助企业更好地选择金融产品服务。

还有很多企业提出,希望经开区坚持环境优先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新区。经开区邀请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斯坦福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汤继强,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毛洪伟等专家学者对城市发展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按照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三生”协调发展理念,建成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德阳新区。

奋斗终有收获。携手共进的道路上,知不足,常反思,更进步,会使吸引力不断增强,发展更有质量。

去年,德阳经开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签约金额首次突破20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近50%;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7个,到位资金135.7亿元。东方雨虹西南总部基地、小黄狗智能环保设备制造基地、深兰科技西南总部等一批重大优质项目落户经开区。

随着营商环境日益优化,德阳经开区正向着建设“千亿产业新城”的目标扎实迈进。据统计,2018年德阳经开区完成工业生产总值610亿元,增长15%,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0.8%,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利润20.3亿元,增长37.6%;实现财政收入43.79亿元;年度发明专利720件;实际利用外资2.65亿元,增长44.9%,进出口总额12.8亿元,增长22.7%。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高点。

筑巢引凤百鸟来,千树万树百花开。沐浴在优质营商环境的阳光中,经开区生机盎然——

国机重装在德阳经开区正式运行,承续中国二重核心主业的国机重装将形成研发、生产、销售、工程总包全产业链,继续履行承担支撑国家工业现代化的使命;德阳天立国际学校正式开学,推进产城融合,提升区内综合实力;千亿产业誓师大会成功召开,描绘了经开区建设“千亿产业、科技新城、绿色园区”的崭新发展蓝图……

新年伊始,经开区将乘势而上,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展现新作为,加快建设“千亿产业、科技新城、绿色园区”。(李洋 肖萍)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