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消防两年根治五家重大火灾隐患“顽疾”

自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消防支队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合、消防督导,单位实施、整合发力、精准施策”的原则,自2016年底至今,利用两年时间,先后推动市体育馆、德阳东方影都有限公司、四川嘉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文峰楼、德阳海正广场、德阳国际商务大厦等5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进行整改并全部完成销案。

政府统筹推进,强化责任落实。市、区领导先后多次听取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情况汇报且带队进行现场督导,作出批示。建立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改分析会议制度,政府牵头组织消防、安监、公安、住建、商务等部门对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进行分析,组织召开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专题研讨会、协调会、推进会、约谈会20余次。

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发力。这5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火灾隐患复杂突出,主管单位涉及市区两级多个部门,且整改火灾隐患需投入大量资金,业主均不愿承担整改费用。其中,德阳国际商务大厦、德阳市海正广场均内含70余家产权单位的公共建筑,业主委员会形同虚设,业主消极对待,相互观望、推诿应付,导致整改资金收集工作延缓,火灾隐患整改工作多次停滞不前。德阳消防部门结合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实际情况,分别帮扶指导其制定详细整改方案,推动德阳国际商务大厦、德阳海正广场2家多产权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成立了临时整改协调小组,牵头制定整改方案和落实整改资金构成、收集。先后20余次集中约谈全体业主、经营户及物业服务企业和提请区消安委针对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存在的火灾隐患问题,分别拟定了《致全体业主、经营户的一封信》,以会议通报、讨论和条款形式讲清各单位存在的主要火灾隐患和整改的重大意义,引导全体业主、经营户清醒认识到现存火灾隐患的危险性。同时,用足用好法律手段,连续动用行政强制措施,对完全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玉双米粉店、蓝豪元装饰、海天盛筵等大型经营户采取了临时停业的紧急措施,震慑了消防违法行为,力推各单位整改进度。

对口密度服务,切实跟踪问效。德阳消防专门成立了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消防技术服务队,先后60余次为隐患单位提供消防技术服务,优化各单位重大火灾隐患整改方案,实地帮扶解决整改中的消防技术疑难问题,帮扶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依照重点单位标准建立健全微型消防站,整合附近4个社会单位和1个社区组建区域联防,并先后组织区域联防成员单位、微型消防站队员、建筑内经营户开展10余次消防安全培训、实战演练、联勤联训等,切实提高微型消防站初战协同处置水平,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正确应对。节日期间及重大活动等节点,制定了《“最不放心场所”前置备勤保卫工作方案》,启动最高等级灭火救援“前置备勤”模式,以超长的执勤时间、超常规的执勤部署,实施不间断地“盯、巡、守、查”,切实做好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消防安保工作。同时,搭建曝光平台,强化舆论导向,有力推动了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的整改进程。(记者肖盛雄)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