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门共为农民工讨回欠薪499.16万元

自去年11月起,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农民工讨薪专项法律援助活动,共受理农民工讨薪维权案243件,受理农民工讨薪维权案件请求金额1038.92万,办结农民工讨薪维权案225件,共计为农民工讨回欠薪、挽回损失499.16万元。

本月初,随着市司法局帮29名农民工拿回欠薪24.76万元,这起历时近一年的群体性农民工讨薪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据悉,自我市开展为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专项行动以来,市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农民工70余人次,解答咨询50余人次,办结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29件,有效帮助农民工避免损失24.76万元。

各县(市、区)也积极响应,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去年11月至今,旌阳区司法局接待农民工80余人次,解答咨询110余人次,办结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115件,涉案金额282.35万元。罗江区法律援助中心受理47件群体性农民工讨薪案件,涉及53人,涉及金额共42万余元。什邡市司法局受理农民工讨薪、劳动争议等法律援助案47件,办结26件,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又讯 昨日,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市律师协会共同开展“遵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围绕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的法律问题进行了专业讲解。

针对农民工们关心较多的工资拖欠问题,律师们建议合理维权,切勿采取跳楼、堵路等极端维权方式,这些方式可能会根据情节轻重程度追究法律责任。在场农民工纷纷表示,今后遇到侵害自身权益的事,一定会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活动现场,法律援助志愿小分队还发放了带有各类法律知识的雨伞、围裙、环保手提袋,以及读本宣传资料600余份。

下一步,市司法局还将继续送法律到车站、乡镇(街道)、村(社)、工业(产业)园区等地,为农民工朋友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记者张伟)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