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行动”助农民工温暖回家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近日,我市整合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力量,发出了“七大行动”动员令,温暖农民工回家路。

政策“大红包”行动。结合本地实际,我市梳理原有政策、总结过去经验,制定了具有德阳特色、有力度、有温度的《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七条措施》和《贯彻省政府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四条措施实施方案》,目前正抓紧征求相关部门意见。

服务“零距离”行动。我市组织“人社服务大篷车”进乡村、企业,为农民工开展以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安全保障、卫生防疫、医疗保健、种植养殖、子女教育、心理咨询、缉毒戒毒、城市生活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的宣讲活动12场,惠及群众3.2万人,发放政策资料2.6万余份。组织召开返乡下乡创业代表大会、农民工新春茶话会、返乡下乡农民工创业培训会、“暖冬行动”暨民营企业招聘会等13场,提供返乡下乡专岗4890个,培训农民工1520人,发放爱心电话卡280张折合5.6万元。

慰问“全覆盖”行动。制定层层走访慰问方案,市、县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乡镇、村社、农户,对辖区内返乡农民工、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进行全覆盖慰问,全面了解农民工生产、生活状况,听取农民工对德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

治欠“无遗漏”行动。全市上下积极开展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专项治理行动。各地人社部门联合住建部门开展农民工劳资纠纷大排查,针对建筑工地、民营企业等农民工密集区域进行逐一走访,重点梳理农民工薪酬矛盾,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对排查出存在欠薪隐患的项目,实行集中约谈和重点约谈,限期支付。目前,全市已开展农民工维权服务369人次,涉案金额526.6万元。

旅途“爱相伴”行动。在全市主要车站、交通路口设立农民工“爱心驿站”,“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份政策礼包”让返乡农民工感受到家乡的温暖。主动深入施工生产企业和工地等农民工客源集中地,根据客流情况组织客运班车和直达包车运输服务,积极协调组织农民工专车8车次。各县(市、区)在主要交通路口打出了“欢迎农民工兄弟回家”、“打工不必去太远、德阳就业是首选”等暖心标语。

办证“无忧虑”行动。为确保春节期间农民工证照办理,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治安、户政部门、派出所安排值班备勤,确保证件受理的每个岗位都有民警值守,为急需办理新生婴儿、学龄儿童入户、户口迁移、项目变更、换领二代身份证等户政业务的返乡农民工提供热情服务。目前,全市为返乡农民工办理身份证5284人、出国(境)证件4622人。

创业“梧桐树”行动。我市大力实施“打造升级版返乡创业(孵化)园区、建设返乡人员满意的创业服务体系、引进一批适合返乡创业项目、“家乡情,创客心”招商洽谈会等“四大工程”,形成政府引导、部门支持、农民工广泛参与的返乡创业工作格局。制定出台《德阳市市级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县、示范园区管理办法》,力争在2019年认定3家市级返乡创业示范县,20家市级返乡下乡创业园区,为争创省级、国家级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县、示范园区打下坚实基础。(记者曾征)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