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回头看 打造安全绿色可持续农村饮用水体系

水是生命之源、民生之本,保障饮水安全尤其是农村饮水安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曾理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的建议》,希望我市能全面推进农村饮用水与城市供水“同网同价同管理”,进一步加快乡镇供水管网建设并与城市管网接轨,切实按照城市供水标准,打造安全、绿色、可持续的农村饮用水体系。

对此,市水务局高度重视,立即对我市六县(市、区)农村饮水安全进行了全面调研,并对成都市金堂县、眉山市仁寿县、南充市南部县、广安市岳池县等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进行了考查学习,及时会同市住建局、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共商办复意见。

加强项目管理,确保科学规划。我市在编制“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规划时,对各县(市、区)水资源状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和了解,按照“集中为主、联户为辅、单户为补充”的总体原则布局工程,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加强建后管理,确保良性运行。目前,我市六县(市、区)均已建立农村饮水安全专管机构。市水务局每年对各县(市、区)水厂运行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并根据工程类型和规模,明晰工程产权,确定管护模式。

拓宽投融资渠道,确保资金投入。一是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确保财政投入及时足额到位。二是充分发挥市场运作功能,扩大投融资渠道。这些措施有效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资金紧缺瓶颈。

实行有偿供水、计量收费,完善维修和养护制度。我市目前正逐步完善水价机制,保证农村饮水工程建得成、运行好、用得起、长受益。截至目前,我市六县(市、区)维修养护基金制度已建立,实行专款管理,县、乡统筹专项使用。

加强水源保护,推进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我市从2015年启动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以来,6个县(市、区)均制定了工作方案,着手推进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工作。

加强检测能力建设,提高饮水水质监测水平。全市投入财政专项资金432万元,2015年在6个县(市、区)建成了6个县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中心,切实提高了农村饮水水质检测能力。(记者徐皓)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