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提案追踪 多方联动“校园贷”得到有效遏制

校园贷,是近些年网络贷款机构针对在校大学生开展的新兴金融借贷业务。民革德阳市委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建立联动机制,有效遏制校园贷的建议》。

针对民革德阳市委提出的关于遏制“校园贷”的有关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市中级法院、市政府办公室、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金融办、人行德阳中心支行、德阳银监分局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

为了维护地方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有关部门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对辖区内网贷信息中介机构进行了专项整治,加强了政策宣传和监测,防止风险的发生和蔓延。

市公安机关加大了对互联网金融风险的专项排查工作。按照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重点对P2P借贷网络平台、跨界从事金融业务、第三方支付业务等进行排查和监控。同时深入我市互联网金融较为聚集的汇通大厦、钻石广场等商务区进行了拉网式检查。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受理并处置48起涉“校园贷”警情,对普通催收行为进行了治安调解,对2起利用学生身份进行骗贷的案件立案侦查。

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加强校园网贷政策宣传、持续组织开展“送法律进校园”活动、依法审理涉“校园贷”民间借贷案件等措施,稳步消除校园网贷无序发展的风险隐患,巡回审判现实中的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网络金融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校园贷”问题,及时做好了相关的处置应对工作。一是开展好困难学生资助和学生助学贷款工作,目前,国家助学体系已覆盖全学段;二是加大监管排查力度,将“校园贷”整治情况纳入督查重点内容;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暂停了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在巩固前期“校园贷”专项整治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加强监管、整治和宣传力度,有效遏制“校园贷”乱象,不断维护校园正常秩序和净化网络生态环境。(记者邱洁)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