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农房“五改三建”贫困群众居有所安

在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袁海等提交的《关于大力开展危旧农房“五改三建”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生活环境的建议》提出,我市贫困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方面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的标准还有许多不足,需要通过开展“五改三建”:改危、改水、改厨、改厕、改圈,建园、建场、建路来补齐这块短板。此建议得到了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的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办理和回复。

据了解,袁海等代表建议,按照有效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村容村貌得到改观的总要求,制定我市“五改三建”基本标准,达到直观、量化的目的;按照统一标准,准确摸清全市农村群众、建档立卡贫困户相关情况,实施动态监测;按照先易后难的办法,在2018年—2020年制定三年计划,先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实施“五改三建”。

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对此建议的回复称,我市将“五改三建”实施作为2018年重要工作之一,纳入市重点工作计划。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大力实施“五改三建”,从而实现治理脏乱差、实现人畜分离、生活污水垃圾得到妥善处理的良好人居环境。

我市于2018年3月1日制定并印发了《德阳市扶贫项目管理办法》,明确扶贫项目实施对象主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且将中央、省级下达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0%安排使用于到户扶贫项目,市级及以下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使用于到户扶贫项目比例须达80%以上,其中到户扶贫项目包括“五改三建”,确保资金来源有保障。

记者近日从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情况,统一实施了“五改三建”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保障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环境优美、功能完善。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以尊重贫困群众意愿为先导,采取群众申请、村级汇总、乡镇审核、县级立项的方式,科学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合理确定补助标准,应用“先建后补”“以奖代补”充分调动贫困户参与项目积极性,总投资8923万元,实现了32772户贫困户受益,得到贫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记者叶斌)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