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监狱“开放日”活动 服刑人员抱着孩子又哭又笑

2018年12月29日清晨,四川省德阳监狱大门口打破了往日的寂静,几百位来自各地的服刑人员亲属在监狱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整齐地排着队,等待大门开启。当天是德阳监狱2018年“监狱开放日”、第二届“弘仁”艺术节暨亲子冬令营系列活动,虽然天空下着雪,天气很冷,但即将看到自己的亲人,现场的人们都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

服刑人员与孩子相聚参加亲子游戏

当天上午9点过,经过监狱民警认真核对身份、检查、登记,参加活动的亲属有序进入监管区,服刑人员站在道路两侧,手中拿着书写着“仁”、“法”的百米书法长卷。

现场的亲属中来了不少小朋友,德阳监狱结合服刑人员心理特点,积极借助心理疏导教育的成功模式,开展亲情帮教暨亲子冬令营活动。服刑人员抱着自己的孩子,在现场参与各种游戏活动,拔河、蹴鞠、投壶、鼓抬球等项目依次进行。

“现在女儿已经上小学了,当年因为交友不慎、没有经受诱惑考验,我在女儿刚刚出生不到一个月,因贩毒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服刑人员陈林(化名)告诉记者,错过了很多陪伴女儿成长的时光,他非常后悔,只能争取好好改造减刑,早日出狱。

在另一边的饭厅里,服刑人员和亲属们聊着天,拥抱着,握紧的双手久久不愿分开。“我已经快十年没有见过爷爷奶奶了。”服刑人员徐某流着泪说,“今天他终于来了,看着他们苍老的面容,我心里很难受。”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从外地监狱转押来到德阳之初,他对监狱严格的管理模式极度抵触,改造态度十分消极,后来在监区领导和民警的轮番教育引导下,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全身心投入到监管改造中,如今已累计减刑3年。在现场,他看着爷爷奶奶说,“你们一定要等我回去!”

亲情帮教和艺术感化让服刑人员理解责任的意义

当天现场,狱政、教育、刑罚执行、生活卫生等监管业务部门的民警专门设立咨询台,接受服刑人员及其家属的询问,监狱还安排政策法规科邀请法律援助律师到现场提供专业法律解答。因不能私带摄影设备进入监管区,监狱还安排民警照相,将当天的活动制作成电子相册分发给家属。

下午举行了文艺汇演,汇演节目均由服刑人员编排参演,表达服刑人员浪子回头的心路历程。活动结束后,家属在民警的组织下走出大门,监狱长刘维蛟表示,“教育改造服刑人员是个良心活儿,要真正把服刑人员顺利送回社会,除了监狱履行职责、担当使命,社会、家庭也必须主动向失足浪子伸出手、迎接他们。”

据德阳监狱政策法规科民警介绍,作为四川司法行政系统的一员,德阳监狱努力从自身职能实际出发,探索更有效的法律服务形式,这次“开放日”咨询活动就是一次尝试。(刘俊宏 记者王珊珊)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