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服务指数”提升企业发展“信心指数” 为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注入强劲新动能

优化项目立项服务、签约项目力促落地、全力保障在建项目加快速度……今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质量,以“服务指数”提升企业发展“信心指数”。

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一大批支撑作用明显、带动力强、效益显著的重大项目加速建设,为我市“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注入了强劲的新动能。

跳起摸高 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走进位于什邡经开区的德阳欣旺达动力电池及储能产业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迎面就能看见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的生产厂房。目前该项目主体施工已经全部完成,为了保障建设按照工期顺利推进,项目正在进行二次结构、内部装修、总坪等交叉施工作业,具备条件的部分优先施工,不等不靠,全力抢进度、拼速度。

“我们在坚持专班统筹、工作组推动落实的‘6+13’项目运行机制下,通过对部分重大项目,依法充分授权专班,打破部门、行业、区域行政壁垒,推动项目一抓到底、全周期管理。” 什邡市重大项目推进中心主任廖迁介绍,在推动德阳欣旺达动力电池及储能产业生产基地项目落地服务上,什邡市坚持“一企一策”联系服务,全过程当好“店小二”,积极推进并联审批、容缺办理等服务模式,全面解决项目承接落地、生产性配套服务等方面卡点、堵点、难点,推动项目快速落地。

德阳站综合交通枢纽改造项目已完成项目备案;市域(郊)铁路成都至德阳线德阳南站站房及综合交通枢纽配套设施项目已完成天台山路延长线(自银山路以南,规划横四路以北)环评备案登记和完成现场打围及场平工作;德阳市职业技术教育基地已取得环评预审意见……德阳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施工设计、市政路桥、地产开发、机电安装、装饰装修、构件生产、建材物流、造价咨询八大业务板块一体化的全覆盖建筑集团企业。“我们公司多项业务办理均涉及需市发改委审批事宜,尤其是办理项目立项时,市发改委积极主动,快速高效指导我集团最快在一天时间完成项目备案登记。若工程项目复杂,部门也会本着为企业服务的初心,积极寻找解决措施,以最快捷的方式协助我集团开展工作。”德阳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办主任黎泽朋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在已建立的德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上,进一步构建由分管市领导牵头,指标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区(市、县)和各产业功能区共同推进为主线,市发改委牵头目标评估,市纪委监委主抓落实执行,市政协、市工商联开展涉企走访调研等多方共同参与为辅线,第三方智库深耕把脉尽智献策深度参与为支线的工作新格局。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稳步推进《德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德阳市营商环境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实施,通过法治化、标准化优化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体制机制性因素和条件,破解制约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和壁垒,明确改进方向和解决路径,将已取得优化营商环境的阶段性、创新性成果和具有推广意义的探索予以立法确认,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目前,我委已起草完成《德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代拟稿)及《德阳市营商环境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送审稿)。”市发改委营商环境建设科科长苏鑫表示,市发改委将定期开展营商环境监测工作,把握营商环境现实情况、惠企便民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市、县反馈监测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德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定期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测评工作,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发现并解决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工作中的难点痛点。

靠前服务 能耗替代保障力促项目“低碳高效”

在位于德阳市天府数谷的云上天府大数据产业园,记者看到,云上天府云计算中心已正式封顶,大楼主体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机电设备及建筑外幕墙安装。据悉,云上天府大数据产业园由四川云上天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一期占地面积约80亩,规划建成“云上天府云计算中心”和“云上天府大数据孵化园”。

云上天府云计算中心是国内顶尖标准绿色数据中心之一,年均PUE值(能耗指标)低于1.2。“双碳”战略背景下,作为“耗能大户”的数据中心成为节能审查的重点对象。“为确保我们项目顺利取得节能审查批复,市发改委就云上天府云计算中心评审批这一事项成立专项保障小组,及时帮助企业协调各方资源,打通各个申报流程,并派驻专人到省发改委全程跟进该项目审批进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审批流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为企业项目能评工作保驾护航。”云上天府建设手续负责人张开庭说。

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以下简称“川发龙蟒项目”)是“十四五”开局阶段我市招引的重大补链产业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亿元,是全省重点推进项目,也是我市践行“双碳”战略,打造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和全国绿色循环经济典范的基石项目。

川发龙蟒项目年综合能耗19.78万吨标准煤,属于省级节能审查项目,能否及时取得省级节能审查批复,对于项目按时开工、有序推进、预期投产,形成投资拉动效应至关重要。“在川发龙蟒项目能评报批过程中,我们积极统筹协调,超前部署解决项目能评中存在的问题,一方面靠前服务,指导能耗替代量储备,另一方面主动服务,参与节能报告修订。”市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科副科长夏添介绍,“尤其在项目能评审查各阶段,充分发挥‘店小二’的服务精神,将办公室‘搬到’了省级审查的各环节,真正做到了人随件走、全程跟踪,积极协调省级部门加快项目审批,实现了环节无空隙、流程无迟滞、时间无拖沓,有力确保提前取得节能审查批复,为川发龙蟒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夯实了要素保障。”

记者获悉,我市制定出台了《德阳市“十四五”能耗等量和减量替代实施方案》《关于做好能耗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能耗替代指标跨区县统筹使用机制。同时梳理“十四五”期间计划关停或技改的能耗等量和减量替代项目67个,预计形成能耗替代量74.94万吨标准煤,为“十四五”期间新建重大项目上马夯实能耗保障。

以“硬举措”提升“软实力”。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次第落地开花,为德阳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支撑起德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记者 曾征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