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部门重拳出击联合整治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

近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德阳市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专项整治阶段性总结暨工作协调会,通报专项整治成果。

20225月,德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专项整治工作后,市公积金中心和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建立联合治理机制,在拓宽摸排范围、实现信息联查、加大惩处力度等方面均实现了长效联动,为深入挖掘一批非法中介线索,依法惩处一批违法犯罪人员,有效打击遏制违法违规行为等,营造了良好的管理秩序和社会环境。

5月以来,该中心联合6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专项整治的通知》,并由市政府牵头,召开了市县两级专项整治部署动员会。市县两级共深入开展部门联合行动16次,走访商铺500余家,并向市委网信办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反映不良网站5个。10月,该中心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德阳市住房公积金协作联动机制相关事宜备忘录》,健全了我市住房公积金执行协作联动机制,堵住了以虚假诉讼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漏洞。法院扣划执行由2019年的154笔、688.92万元下降至2022年的86笔、592.43万元。与市自然资源局、住建局联合下发《关于建立房产信息协查机制的通知》,与民政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信息协查机制合作备忘录》,破解信息壁垒难题,就全市房产信息协查、婚姻信息协查予以明确。

同时,将违规提取联动治理纳入成德眉资、德绵合作事项,对全款购再交易住房提取的小区、街道存在异常高发的,履行告知义务,纳入重点审核对象;对纳入两方中心失信行为名单管理的缴存职工和单位实施联合惩戒,限制住房公积金使用。

通过此次专项整治,发现违规提取行为5起,涉及金额80.25万元。已向公安移交线索3条,1人受到行政拘留处分。另外,通过对购再交易住房提取的专项内部审计,发现15名职工在提取住房公积金后短期内再次交易。目前,已退回提取资金25.89万元。对已查实的违规提取行为人,市公积金中心已按照《德阳市住房公积金失信行为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德阳市住房公积金骗提套取行为处理办法》将其纳入失信人员管理,取消其一定年限内住房公积金使用资格。(记者 刘倩)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