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二氧化碳+飞轮储能示范项目竣工——零碳超级“充电宝”亮相

825日,在东方汽轮机厂区,随着压缩机启动,稳步提升至额定转速,二氧化碳气体从巨大的柔性气仓中被抽取并压缩。至此,全球首个二氧化碳+飞轮储能示范项目成功竣工,为我国这一新型储能技术实现工程应用增光添彩。

这是全球单机功率最大、储能容量最大的二氧化碳储能项目,也是全球首个二氧化碳+飞轮储能综合能源站。

作为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上的示范应用场景之一,该项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先进,全球领先,具有安全、零碳、绿色、高效等特点,将大幅提升我国能源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该项目由东方汽轮机、百穰新能源科技、西安交通大学、北京泓慧国际共同打造。项目各合作方,依托十余年积累的新材料及系统设计集成经验、新型能源系统和二氧化碳动力装备方面的研发及工程应用经验、国内首套满负荷运行的超临界二氧化碳系统压缩机/透平等关键动力设备的成功研制经验,在热力系统集成及优化、透平设备研制、经济性设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突破了储能系统及动力装备的多项核心技术。

它可与太阳能、风电等新能源配套,有效弥补其无法提供稳定、持续电力供应的弱点。也可和传统火电配套使用,作为传统火电灵活运行时小负荷工况的功率补偿,大幅提升机组调峰能力和能量综合利用效率。东方汽轮机相关负责人形容其为零碳超级充电宝压缩机启动后,2个小时就能把巨大的柔性气仓里体积达25万立方米的二氧化碳气体全部压缩为液态,存储成本低且安全可靠。

据介绍,通过二氧化碳储能,能量密度高、容量大,储能时间长、安全可靠,且不受地质条件束缚。同时,具有建设周期短、初投资低、效率高等优势,是未来大型新型储能的重要发展方向。该储能系统,能为电网运行提供调峰、调频及黑启动等多种服务,能够显著提高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及安全性,将成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技术,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尤其适合10MW级、100MW级和1000MW级长时储能系统。

此次竣工的项目,占地18000平方米,约为两个半足球场大小,储能规模10MW/20MWh,能在2小时内存满2万度电,足够60多个家庭使用1个月。(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