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帐篷撑起大市场 露营经济引领乡村游新时尚

搭建帐篷、看露天电影、户外烧烤、亲子游戏、户外运动,入夜后、篝火旁,吉他声伴着歌声飘散在风中……今年以来,户外露营成为市民节假日休闲娱乐新宠。每到节假日,半个微信朋友圈都在露营。户外露营走热的同时,也催生出新商机。

精致露营

催生新商机

露营经济的热潮带火了不少户外产品。露营需要准备哪些物品?除了帐篷、餐垫、折叠椅、收纳箱等“刚需”用品,有市民在露营时还会携带烧烤架、音响、乐器、厨具、便捷炉等装备。这样的精致露营花费高达数千元。

市民刘久鑫自称初级露营爱好者,此前网购了一些性价比较高的产品。“我只买了帐篷、天幕、桌椅和一些厨具等,花了数千元,有些资深玩家,为了在户外有更多样的体验,还会购买户外电源、音响设备、投影仪等,那就花费更大了。”

市民陈女士也计划着约上几家人到周边去体验一番露营。陈女士告诉记者:“今年特别流行露营,为了有更好的参与感,我和朋友提前半个月就在网上订购了各类露营用品,天幕、蛋卷桌、户外垂钓椅、网红收纳箱等都需要预订,一些网店都卖断货了。”

借着露营的热度,德阳也有不少商家上线户外烧烤套餐。“近期,我们专门推出了露营活动套餐,提供烤炉、半成品的食材、调料包等。”市区西湖街一家烤肉店负责人介绍说。据了解,该店从4月以来推出不同价位露营套餐,目前已经售出了上百单。

“露营+乡村”

释放发展新动能

不少露营爱好者携家带口,驱车前往几十公里外的乡村,只为来一场乡野露营。“露营+乡村”新模式的兴起,为乡村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从目的地来看,将露营引入乡村旅游,是乡村旅游探索小而美模式的有益尝试,引领了乡村旅游新时尚。

罗江区白马关景区一家“网红”营地,致力于开拓乡村一站式格调露营生活方式,营地建设以休闲、露营、亲子教育、研学活动为主体,辅以自助烧烤、徒步等娱乐活动为依托,着力打造以放松身心、娱乐休闲、增进亲子情感为主要目的的活动中心,深耕新农村建设的特色之路,为白马关景区打造一张新名片。

“之所以在白马关景区选址,是因为白马关集浓厚的历史古韵以及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于一体,白马关内,庞统祠旁,古柏参天,感受三国文化,有机契合着团队对营地建设运营的发展理念。”该营地主理人付蕾介绍说。据了解,该团队从2021年开始规划营地的选址及搭建,尝试拎包入营式的精致露营体验。今年,营地探索更丰富的户外文化和沉浸式的新体验,用颜值、文化、仪式感的沉浸式露营内容成功“出圈”,俘获不少游客的心。近期周末和节假日的客流明显增大,清明节和五一节假期都需要提前半个月才能成功预订,付蕾介绍,“目前露营客群以‘80’‘90’‘00’后为主要群体,亲子游玩占绝大多数,有很多客人体验以后,会增加对露营的兴趣程度,开始采购露营设备,尝试自己搭帐篷。”

露营地的打造为白马关乡村旅游提供了新可能,为乡村带来更多活力。“未来我们将以乡村振兴建设为主旨,充分利用乡村及自然资源,进一步优化营地建设及营地运营产品升级,打造户外生活空间,传播户外生活方式,为新农村建设打造新名片。”付蕾表示。

“通过‘营地+’实现营地经济与自然保护、乡村振兴融合,促进乡村旅游创新发展,文化空间不断延伸,推动了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发展,以文化赋能提升旅游体验。”展望露营经济发展,罗江区白马关镇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文潇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