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深化作风纪律建设下实功 管好用活机构编制 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现在办事方便多了,办理机电提灌站产权登记,打个来回也只需要走5公里,政府政策好啊。”最近,中江县仓山镇村民李金贵大爷逢人就夸,过去办理机电提灌站产权登记,他是又坐摩托车又坐汽车到县城,全程几十公里,现在只需要到镇政府就可以办理,很方便。

原来,在2021年9月前,李金贵大爷办理机电提灌站产权登记,需要去县农业农村局,耗时长且山路崎岖不安全。可喜的是,这两年,县里进行行政权力事项下放,不少涉及老百姓的事可以直接在镇政府办理,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绵竹市。“如果去绵竹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要转公交车,来回要大半天时间,现在不出镇就能办理,1个多小时就拿到证了。”近日,绵竹市汉旺镇白果村13组村民周晓莉在镇便民服务中心拿到营业执照时高兴地说。

上述两则鲜活的事例,是市委编办按照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要求,发挥编办职能作用,推进乡镇(街道)扩权赋能,持续助力提升基层便民服务能力的生动体现。自扩权赋能后,各级政府部门行政效能大提高,树立了政务服务新形象,企业送锦旗的多了,百姓称赞的多了。

“机构编制部门承担着优化配置执政资源的重要职责,严控机构编制、严查编制使用、优化部门职责等各项工作与深化作风纪律建设工作休戚相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游李明说,机构编制管理若不科学,将会出现人浮于事、不作为、乱作为、“吃空饷”等现象。要从源头上减少滋生腐败的土壤,则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在源头上下功夫,全面提高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近年来,市委编办转思路,提站位,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职能作用,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大力简政放权,消除各种深层次体制障碍,从源头上为深化作风纪律建设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助推党和政府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至今,市委编办牵头相关单位认真梳理,分批对886项行政权力的责任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并指导区(市、县)根据乡镇(街道)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按照“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的原则,明确赋予乡镇(街道)县级行政权力事项,编制形成赋予乡镇(街道)行政权力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实现了乡镇(街道)扩权赋能,此举不仅为基层企业和百姓减负,释放了经济社会活力,更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共同监督。对于各部门提出的增编增机构要求,力改以往简单的供给关系,将重点转到“减”和“优”字上,在整合资源配置结构设置上做“优”文章,用“减”的办法从根本上扭转各方面增编预期、形成倒逼机制,推动管理创新、盘活用好机构编制存量。把握从严从紧基调,设置审批门槛、前置条件,拿情况评估意见和具体措施与单位出谋划策,着力内部挖潜资源,充分发挥现有现用编制的使用效益。

此外,为助推深化作风纪律建设,市委编办还坚持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准则,把党风廉政建设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编办机关开展“树一流作风、建模范部门”深化作风纪律建设活动。深度融合市委巡察提出的整改方向,结合机关党建活动,将步子迈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中国移动德阳分公司等窗口单位学习服务质量;将身子扑进学校、卫生医疗系统一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将思想摆进新时代,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大视野中提升能力建设和思想格局,开办“编办课堂大家讲”,搭建作风建设学习微平台,举办电子简报等营造良好学习和工作氛围,先后选派了5名优秀青年党员干部参与巡视巡察工作,最大限度激发干部职工的干事激情,建设政治和业务“双过硬”的干部队伍。

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市委编办将牢牢把握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在工作中继续趁全面深化改革之势,借党史学习之机,助巡视巡察之力,加强市级各部门的协力共进,加大省市县三级编办的协同推进,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压力,凝心聚力推动落实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促进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张铃 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