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交警:“三三工作法”铺就安全文明路

全员上岗、延时执勤、宣传纠违……去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文明城市创建总体要求,对标对表《德阳市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任务分工》,紧盯复审目标、坚持问题牵引、注重工作成果、精心组织实施,采取三个狠抓、三个突出、三个保障“三三工作法”,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三个狠抓”压实工作责任

狠抓思想发动,提高政治站位。多次召开全国文明城市迎复审工作动员会,讲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大意义、讲清交通管理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重要地位、讲清公安交警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责任担当、讲清公安交警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工作要求,有效统一全体民辅警的思想认识。

狠抓安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以支队长任组长的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2021年德阳市公安交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方案》,明确辖区各大队工作任务和目标,查摆问题、明确标准,细化任务、责任到人。

狠抓工作落地,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复审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罗毅多次进行专题部署,并率队督导检查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对交通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三个突出”保证工作质效

突出完善交安设施。该支队围绕部分交安设施不齐不全,完善重点路口机动车信号灯65处、交通标志牌520套、道路交通标线2.5万平方米,新增直行待行区2处、右转危险区3处、隔离护栏9500余米,维护翻新隔离护栏1万余米。针对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科学规划停车泊位,新增潮汐停车泊位1074个、非机动车泊位25处,取缔占用盲道、影响交通安全等临时占道停车泊位120个。针对部分路口标识标线不清晰的问题,对15个路口非机动车通行区域标识标线、120余处斑马线、45处行人等候区标线进行了完善。

突出重要点位治理。支队采取“白+黑”、定点检查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工作模式,集中警力在泰山路岷江路口、泰山路松花江南路路口等18个主要交通路口,对非机动车、行人乱穿乱行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和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突出交管难点攻坚。针对非机动车驾乘人员多、戴头盔意识弱、分布区域广等现实困难,支队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在20个重点路口、36个社区、84所学校、58家企业、8个商场、5个广场、124个小区设置非机动车驾乘人员戴头盔检查宣传劝导点,现场纠正非机动车驾乘人员不戴头盔行为、发放“共享头盔”。

“三个保障”助力复审攻坚

强化宣传保障,同心同德凝聚思想共识。交通民警深入商家、快递外卖行业、重点运输企业、学校等单位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利用辖区商铺、银行、商家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交通标语。依托执勤检查点、事故处理岗向广大驾乘人员发放文明交通宣传资料。运用德阳交警“两微一抖”自媒体,适时推送全国文明城市复审交通秩序管理情况。

落实人员保障,全警动员形成工作合力。保证路面警力充足,同时,利用交管监控设备,及时查处和曝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人与科技设备的无缝对接,有效整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搞好后勤保障,凝心聚力激发工作热情。为保证路面执勤人员工作热情不减、工作标准不降,支队积极想办法为民警发放口罩、手套和执勤雨衣等物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如今,走在大街小巷,文明交通行为随处可见,机动车线内规范停车、礼让行人,行人过马路遵守交通规则,良好的交通秩序已成常态,文明交通新风尚在德阳大地“开花结果”。(记者 肖盛雄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