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疾控部门发布“五一”健康提示:省外来(返)德 扫“入川码”并主动报备测核酸

日前,市卫健、疾控部门发布“五一”健康提示,呼吁广大市民在欢度假期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用实际行动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省外来(返)德扫“入川码”报备测核酸

卫健疾控部门提示,省外来(返)德人员请在返程前由本人或亲友主动向所辖社区、村委会提前报备,也可提前通过“德阳市民通”微信小程序的“返德报备”中进行报备。

同时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查验健康码和通信行程卡,并在各查验点通过“四川天府健康通”扫描“入川码”,自驾回乡人员更要自觉遵守此规定。

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知晓我市疫情防控政策:所有省外来(返)德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抵德24小时内尽快做一次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之前保持简约生活方式,不外出,不聚集。对7天内有A类地区旅居史来(返)德人员实施集中隔离,直至抵德后满7天;对7天内有B类地区旅居史的来(返)德人员实施居家隔离,直至抵德后满7天,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集中隔离。

一旦发现健康码变为“红码”“黄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并主动进行核酸检测,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非必要不出川离德要报备

卫健疾控部门提示广大市民,密切关注疫情官方信息,倡导非必要不出川旅行,如确需出行应提前了解当地防疫政策,遵守各项防疫规定,“五一”假期合理规划行程,尽量选择户外游、周边游,各企事业单位要建立台账,离德做好报备登记。

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出行去向,向教师、学生、家长告知离校注意事项和假期疫情防控要求,指导师生遵守学校所在地和出行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

加强自我防护和健康监测

卫健疾控部门提示,广大市民注意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谨慎购买国内外涉疫地区产品,倡导快递、外卖无接触式配送,做好快递包裹消毒,严防疫情“由物及人”传播。

同时倡导省外人员抵德后7天内不组织、不参与聚餐、聚会、打麻将等群聚活动,尽量减少出入公共场所次数和逗留时间。

市民要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遵守“一米线”,注意饮食卫生,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或进入车站、宾馆、商场、超市、餐饮、旅游、娱乐及医疗等公共场所时,自觉规范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落实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等防控措施。

同时做好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头痛、发热、咳嗽、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后,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排查,并主动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节日期间要保持规律作息,注重饮食营养搭配,少饮酒,不熬夜,避免身体疲劳。

严格落实单位和个人主体责任

卫健疾控部门提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单位疫情防控明白卡》防控工作要求,安排专人负责,做好节后返岗员工排查登记和健康监测等工作。

各社区(村)要切实发挥兜底作用,主动摸排掌握返回本辖区人员信息,建立台账,切实落实网格化管理。

同时,个人作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履行疫情防控义务,主动报备、配合落实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防控措施。(记者 张嵘)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