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难题 “适老化”政务服务“有温度”

记者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获悉,我市聚焦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问题,着眼老年人实际需求,完善“健康码”管理,升级政务大厅服务功能,拓展延伸政务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亲情式、精细化的一站式服务,不断增强老年人在智慧社会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推进自助登记,助力老年人办事“无障碍”。着眼解决老年人群存在的无智能手机、未安装微信、不会操作等问题,我市推出“智慧政务服务终端”,该终端支持身份证、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读取,老年办事群众只需在智慧服务终端上刷身份证或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即可获取健康码,实现自助健康登记,极大方便群众办事出行。截至目前,累计老年人健康自助登记119328人次。德阳市“智慧政务服务终端”已铺设到各乡镇共1072台,应用场景拓展至查询五险信息、办理社保卡业务、景区入园登记和政务大厅健康登记。目前,我市的“证码合一”技术和产品相对较成熟,“智慧政务服务终端”基本上已经实现扫身份证、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识别验码、信息登记等功能,已成功对接“四川天府健康通”平台。

设置服务“专窗”,助力老年人办事“更省心”。我市在市政务服务大厅一楼针对窗口业务需求,动态设置老年人服务“专窗”,政务服务大厅提供“我帮您办”“我帮您交”“暖心提示卡”等温馨服务,设置引办帮办服务台,张贴示范文本,引导老年人填写相关表格,协助老年人下载服务应用或使用自助服务终端办理业务,帮助免费复印相关资料,分批将受理资料送至业务科室审核办理。优化窗口办事指引,设置老年人清晰醒目的引导标识、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读本、办事指南等。修建无障碍坡道、升级无障碍电梯等便于老年人通行设施,增设爱心座椅、免费提供手机充电、饮用水等方便老年办事群众等待时休息。截至目前,累计提供为老助老服务上万次。

提升办理体验,助力老年人办事“零跑动”。梳理精简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让老年人在工作人员或亲友帮助下,充分利用各类政务服务APP、微信、QQ、视频、数据共享、上门核实等方式,实现老年人政务服务高频事项的“秒审秒批”,让关乎老年人切身利益的高龄津贴、老年证、退休金等福利待遇能安心享受。同时分批次推动高频服务事项向乡镇(街道)及村(社区)下放,全市乡镇便民服务站点“一站式”办理事项平均达到222个,最多达到403个;村级可代办帮办事项最多可达80个。加强政务服务超市建设,部署自助终端机330台,集成110项业务查询办理,实现老年人办事“就近办”。推行延时、错时、节假日预约、上门、老年专区等服务。截至目前,提供延时服务1200余次、节假日预约服务150余次、上门服务500余次。

推动应用升级,助力老年人办事“适老化”。为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德阳市民通”小程序及APP升级改造推出“老年模式”功能,使老年人能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取信息和服务。根据用户实名认证信息,60岁以上用户进入“德阳市民通”,将自动启用“老年模式”,字体和图标更大、更醒目,并提供了农历显示等贴心的功能,群众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在“老年模式”和“常规模式”之间切换。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通过与通信运营商合作,以手机实名号码为算法判别来电人年龄。此外,针对65岁以上老人使用习惯,通过适老化智能分流将来电号码自动匹配到“尊老专席”,避免智能语音机器人前端语音交互过程中的不适,满足系统易用性和人性化关怀的要求。

完善沟通机制,助力老年人办事“多兼容”。充分兼顾各类老年群体,推动建立线下线上、传统方式和创新方式双轨运行、互为补充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德阳服务”公众号、“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好差评”平台等多渠道作用,广泛收集并及时回应老年人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点及相关意见建议,不断推进和完善为老助老政务服务便利化。(记者 曾征)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