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建成63个“童伴之家” 温暖守护留守儿童

“妈妈,我想对您说,看着你平时那么忙,还要每天早晚接送我上学,给我做早饭,我不想你那么累。我想做一个好女儿,做一个听话的女儿,那样你就会非常开心了……”日前,在罗江区金山镇家和社区“童伴之家”,在“童伴妈妈”的带领下,该社区的留守儿童们正在开展“给妈妈的一封信”主题活动。

“很多孩子由于父母不在家,或者早出晚归,很少陪伴孩子。为了缓解孩子们对父母的依恋,有一个情感的输出,于是我们采取给妈妈写一封信的形式,让孩子们能充分抒发情感,表达对母亲的爱。”金山镇家和社区“童伴妈妈”曾春华称,当这封信送到家长时,也给家长们提供一个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的机会,了解孩子心中所想,以更好地维持亲子关系。让家长也意识到,孩子的成长不要缺少父母陪伴。

4月10日,在旌阳区德新镇五星村的“童伴之家”里,正在举办一场“留下希望守住幸福”为主题的留守儿童集体生日会,留守儿童聚集一起一边吃着蛋糕,一边开心地做着游戏,度过一个难忘的生日。

生日会上,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孩子们在志愿者的陪伴下,一起做蛋糕、点蜡烛、齐唱生日歌、共同许心愿。15名留守儿童拿起手中的画笔,用绘画的方式描绘着梦想和愿望。

不一会儿,一幅幅充满想象、童趣的绘画作品呈现在眼前。“我画的是自己心中的家,有花有草,希望我和爸爸妈妈生活在这样一个环境优美的家园。”留守儿童文梦怡说。“今天我和弟弟妹妹一起在这里过生日,一起画画、吃蛋糕,我感觉很开心。”留守儿童尹君哲说。

既是旌阳区德新镇五星村妇联主席,又是“童伴妈妈”的张雪梅称,农村留守儿童与父母聚少离多,家中多是年老的爷爷奶奶照顾起居,很多孩子对“生日会”可以说是零体验。他们召集村上留守儿童一起过集体生日,唱生日歌,主要是弥补孩子们因父母不在身边而缺失的爱,激励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勇敢前行、茁壮成长。

据了解,共青团德阳市委自2007年启动实施“童伴计划”项目以来,积极发挥“童伴之家”作用,在全市41个乡镇建成“童伴之家”63个,聘请“童伴妈妈”63名,服务留守儿童1379名。同时,整合社会各界力量,每周末创新开展各项特色服务项目,精准服务农村留守儿童生活需求,让留守儿童周末缺少父母陪伴下,有“童伴妈妈”及社会大众给予的关爱。(记者 陈晓霞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