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

日前,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市将压实属地主体责任,紧扣七项重点内容,加强部门综合执法,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切实巩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成果。

“回头看”工作主要抓“七看”。一看培训机构是否存在“假注销、真运营”现象,重点核查已经注销的培训机构仍在利用原师资、生源等继续开展学科培训等情况。二看是否存在“名有非营利外壳,实为营利性行为”现象,重点核查抽逃开办资金、私设账外资金、违规关联交易、虚增业务成本等情况。三看是否存在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未纳入监管情况,重点核查违规收费、使用不规范合同、未规范执行政府指导价管理要求等情况。四看是否存在各种违规开展学科培训现象、打“擦边球”,重点核查无证无照机构违规培训、个人以“家政服务”“家庭教育指导”“众筹私教”等名义违规开展培训等情况。五看是否存在培训材料内容不合规、从业人员不符合资质等现象,重点核查前期专项排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六看是否落实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使用要求,重点核查填报数据信息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等情况。七看是否能及时发现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重点核查解决退费难问题、校外培训监管执法、防范化解劳动用工风险等机制建立及落实等情况。(记者 刘倩)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