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感叹“菜比肉贵” 部门:只是个别和短期现象

“猪肉10元一斤,青椒要13元一斤,还是回家炒‘肉炒青椒’吧!”市民王女士开玩笑说。近日,“菜比肉贵”成为热点。3月11日,本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菜市场和咨询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后了解到,消费者对目前“菜比肉贵”的现象不必过于焦虑,个别蔬菜价格比肉高,只是短期的市场现象,需理性看待。

据了解,“菜比肉贵”只是个别现象。浏览最近网上相关报道,发现蔬菜涨价、菜比肉贵虽然是网络热词,但实际上,只有个别蔬菜比猪肉贵了一些,大部分品种的蔬菜价格还是明显低于猪肉价格的。从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3月11日监测的数据来看,我市蔬菜价格一涨七跌十二平。涨价最多的蔬菜是青椒,环比上涨8.33%,目前市场价格为每斤13元左右。然而白菜、萝卜、油菜等不少蔬菜的价格还是很“亲民”的。加之我市市场上蔬菜品种多,也没有脱销断档,消费者完全不必担心。

另外,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个别品种“菜比肉贵”具有一定合理性,蔬菜和猪肉的价格都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形成的。一方面,要看时节和需求。以青椒为例,目前我市市场上的二荆条都是从米易和攀枝花运来,运输物流成本较高。加之青椒需求量大,物以稀为贵,供给量少了价格自然会上涨。另一方面,春节后猪肉价格持续走低。拿涨得最快、价格最高的蔬菜品种与过度下跌的猪肉相比,“菜比肉贵”确实有一定的合理性,是短期市场供求规律决定的。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菜比肉贵”不必引申到诸如通胀预期增强上面,更不必发出“吃不起菜”的感慨。

那么,蔬菜价格什么时候能够回到正常水平?玉泉市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开春气温升高,本地蔬菜供给上来,蔬菜整体价格也就恢复正常了。另外,他建议消费者,比起吃反季节的蔬菜,选择时令蔬菜和本地菜是更好的选择。(实习记者 付帅 记者 王三春)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