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应急救援实战演练检验医疗救援保障能力

“事故现场”伤员快速检伤、分级,危重伤员紧急转运,多科联合抢救处置……2月25日上午,市人民医院在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市消防应急救援部门、市公安交警部门和社会救援力量的配合下,开展了模拟恶性事故导致群死群伤后的三级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事故模拟当日上午10时30分许,市郊一企业突然发生“爆炸”。“事故”发生后,有群众立即拨打120报警,称现场有多人受伤。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随即指令市人民医院立即派员前往处置、救援。

接到指令,医院火速派出急诊科急救人员,分乘多辆急救车辆驰往现场。同时,根据了解到的事故性质、规模等相关情况,启动三级应急救援预案,成立应急救援处置指挥部,紧急协调各相关临床科室、后勤保障保卫部门,作好抢救伤员准备。

在市医院急救人员赶到现场的同时,消防应急救援部门和一支社会救援力量已赶到现场展开搜救。救援人员对“事故现场”进行仔细搜救,并将发现的伤员一一转移到安全区域。

急救人员立即对伤员进行现场检伤,按照伤情指引救援人员将伤者分别安置在不同区域内,进行相应处置。据统计,“事故”共导致死亡1人、危重伤2人、重伤2人,轻伤10人。

经过现场紧急处置后,急救车辆和社会救援车辆迅速将伤员向医院转运。转运途中,急救人员时刻监护着2名危重伤员的生命体征和伤情变化,并不断向医院应急救援处置指挥部报告。公安交警部门沿途为转运伤员车辆开通了“绿色通道”。

转运伤员的车辆陆续到达市医院急诊科后,医护人员根据不同伤情,迅速分别展开救治。2名危重伤员立即被送进抢救室进行抢救。其中1名伤员伤情复杂,经医院多个临床科室专家会诊后,立即被转送至急诊复合手术室进行手术。

12时许,随着最后一名伤员的救治和处理完毕,本次三级应急救援实战演练顺利结束。

“开展此次应急演练,旨在检验医院与消防救援、公安和社会救援力量,以及医院内部各科室间的协同配合能力,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水平。”市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不定期开展类似演练,让各部门在发现问题中不断优化流程和处置,让医疗救援保障更好地服务群众。(记者 张嵘 实习生 黄思源)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