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绵竹两级警方分别获评非遗“示范”“传习”单位

因不断探索和发挥地方传统优势,积极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在全国率先打造了独具警察特色的非遗文创产品,德阳市公安局和绵竹市公安局日前分别被授予“德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示范单位”和“德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单位”。

近年来,德阳公安积极尝试把中华文化、巴蜀文化、德阳本土文化与警察精神有机结合,非遗传承人与警营创意人才合作,组织创作中国特色、巴蜀气派、德阳风格、警察特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警营传承与创新,推进公安文化建设提档升级。在全国率先推出以践行训词、教育整顿、抗“疫”、禁毒、反诈为主题的系列警察年画,微动漫《大熊猫门神说防通讯诈骗宝典》荣获“全国警务视频十大创意”奖,大熊猫门神ID已成为深受群众喜爱的品牌;深度挖掘长江文明之源的三星堆文化元素推出了“三星堆战警”系列警察卡通。在2021年新年暨首届中国警察节期间,德阳公安与四川公安文联、杜甫草堂博物馆、绵竹市政府联合举行了“平安中国吉祥年—中国年画展”,将年文化与平安文化相结合,100幅传统优秀年画和警察创新年画,绘出警民和谐最美风景,通过线上线下多维度展示,受到游客、网民的高度赞扬。

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处负责人表示,作为德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示范单位,将继续致力于将党史文化、警察文化与非遗文化相结合,力争再创作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文创产品,献礼建党100周年。(记者 张嵘)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