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全力冲刺“开门红”

大干实干开新局,奋力实现“开门红”。时下,源源不断的货物正通过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黄许镇站发往全国各地乃至东盟。今年1月,物流港黄许镇站总运量达到14.25万吨,运营数据成绩亮眼。

货场运量业务稳步增长

2月19日上午,走进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黄许镇站,货车轰鸣,轨道两侧的场地上各类集装箱一字排开,门吊起重繁忙,场面恢宏。货场另一端,工人们正忙着装卸、搬运一批刚到的化肥物资。

“现在正是春耕备耕时节,黄许镇站在春节期间加强货装组织,保证货物运输,150多名工人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作业,为周边企业服务,确保全国春耕生产。”黄许镇站货运值班主任蒋伟介绍,铁路部门从人员安排、装卸劳力、机械设备等多个环节做好物资运输各项工作,将“三农物资”优先安排计划、优先组织装卸,全力确保春耕物资快装、快运,及时运送到农民手中。目前,黄许镇站日均到发量100余车次,货物品类以农业化肥为主,此外还有钢材、矿件、粮食等20多个品类。

据统计,2021年1月,物流港黄许镇站总运量达到14.25万吨,同比增长115.89%,其中发货量1.80万吨,到达量12.45万吨。常态化开行“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德阳-成都-钦州港),合计194个集装箱。

加快项目建设完善口岸通道

为进一步完善物流港口岸通道,保税物流中心(B型)一期工程正加快建设。现场,大型机械不停运转、来回作业,力争在今年9月完成海关监管区域建设,同时依托“一带一路”大宗商品德阳基地的进口肉类、海产品、德阳本土优势农产品,探索开行南向特色定制班列。

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服务中心副主任彭亮介绍,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一期总投资约4.67亿元,规划用地248.9亩,建设面积16.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综合服务中心、查验区、保税仓储等设施,项目已纳入2020年省重点项目、成德同城化重点项目推进,重点发展装备制造、医药冷链、精细化工、跨境电商等产业。

“围绕2021年目标任务,今年我们将加快推进与成都国际铁路港一体化运营,将成都国际铁路港既有口岸功能延伸至物流港,还有要常态化开行‘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力争全年开行50列,黄许镇站货运量力争突破200万吨。”彭亮表示。

据了解,为主动融入成都、对标成都、学习成都,实现港区战略规划、产业规划多规合一、多规融合,科学布局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今年物流港将同步启动综合保税区规划编制,提前布局建设临港产业孵化中心,打造临港产业服务平台。紧扣“三区三带”建设,深化成都国际铁路港一体化运营,推进成都国际铁路港既有口岸功能延伸至物流港。物流港将抢抓招商引资,聚焦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临港制造三大产业,努力把物流优势转化为促进制造业发展的竞争优势,深化路地合作。记者 李涵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