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工业领域“六大行动”加强大气污染防治

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今年,全市将重点实施“六大行动”进一步提升工业领域大气污染防治水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具体包括: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转变,加快推动燃煤小锅炉淘汰,完善“散乱污”监管长效机制,持续推进落后生产能力淘汰,加大重点行业污染防治力度,积极推动工业炉窑专项治理。

其中,将打造绿色制造先进典型和亮点工程,积极创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壮大绿色企业。继续组织实施节能诊断行动,引导重点企业推行清洁化改造和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配套改进生产工艺,从源头上减少工业污染物产生和排放,不断提升清洁生产水平。

在加快推动燃煤小锅炉淘汰方面,将巩固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10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清零成果,确保应淘汰尽淘汰。持续推进非城市建成区10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清理淘汰工作,完成省定10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任务,鼓励符合条件的燃煤锅炉实施能源清洁化改造。

在持续推进落后生产能力淘汰方面,将组织开展节能监察和对标检查,研究制定年度淘汰落后产能计划,促使一批能耗、环保、质量、安全达不到标准或淘汰类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开展能效“领跑者”行动,加快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推广应用。

此外,今年,将清理不符合产业政策的淘汰类工业炉窑,配合开展工业炉窑综合治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优化提升。年内,在全面督导的基础上,将突出对耐火片区、城郊接合部、铁路沿线等重点区域,钢铁、化工、水泥、砖瓦、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企业、重污染天气响应重点时段的检查暗访,加强对排污企业的检查指导和“散乱污”企业的监管。(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