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提示信息

春节大假结束,企业将陆续复工复产,极易出现准备不充分、员工思想松懈麻痹生产设施设备检修维修等高风险作业频繁、安全管理不到位等安全风险,为确保复工复产安全,德阳市应急管理局对企业复工复产有关安全工作提示如下。

一、生产经营单位做到“复工复产六个一”

一是主要负责人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

二是针对疫情和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制定一份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

三是以适当的形式召开一次全体职工大会

四是开展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自查,并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

五是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

六是制订一套安全生产应急处置方案。

二、特别提示非煤矿山企业

一是生产类非煤矿山企业应严格按照《四川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切实加强非煤矿山复产复工安全工作的通知》(川安监〔201724号)要求,严格执行复产复工验收制度,履行复产复工验收程序。

二是在建非煤矿山项目所属企业,要深刻吸取山东笏山金矿“1.10”和山东招远“2.17”事故教训,深刻认识抓好非煤矿山在建项目安全监管的极端重要性,强化对非煤矿山在建项目安全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规范员工作业行为,杜绝“三违”违章现象,确保非煤矿山在建项目的施工安全。

三、特别提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

一是要对生产、存储等重要环节自动控制和安全仪表等关键系统、设施设备进行全方位安全检查、调试,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二是要认真落实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建立与之相应的岗位责任制及应急处置措施。

三是烟花爆竹严格三库四防标准落实,严禁“三超一改”违法现象。全员全岗位安全培训,培训不合格不得组织生产。严禁违法违规储存和经营烟花爆竹。

四、特别提示工贸行业企业

一是工贸和其他企业,应对每个环节、岗位、部位的防范措施按照检查清单进行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隐患要立即整改到位,务必做到安全管理不到位不复产、防范措施不落实不复产、复产前发现的安全隐患未整改不复产。

二是冶金及涉粉、涉氨、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要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前隐患排查要求,认真制定复工复产专项隐患排查方案,对重点部位、重点工艺、设备设施等进行隐患排查,隐患整改完成后经企业安全管理部门和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方可生产。

温馨提示:企业发展千万条,安全生产第一条。企业在抓生产经营过程中,千万不要忘记安全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