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心聚力加油干 全力以赴开好局——德阳召开应急系统干部职工视频会

2月18日,德阳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应急系统干部职工视频会议,贯彻落实2月17日全省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总结全市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对近期全市安全防范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德阳市应急局党组(委)书记朱兆忠主持会议并作强调,市安办主任、市应急局局长陈阳波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上,陈阳波从安全责任、监管执法、宣传引导、值班值守等四个方面对春节期间全市安全防范情况进行了总结。陈阳波指出,当前安全生产面临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求各地:一要高度警醒,强化安全风险研判。针对元宵节和全国“两会”这一特殊重要时段,加强安全风险研判分析。特别是要深刻吸取近期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对照剖析,狠抓落实。要会同公安、交通、气象、水利、旅游等部门对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风险进行会商研判,主动向企业发出安全风险提示信息。二要严把关口,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严格按照2月17日全省安全防范视频调度会上段毅君厅长指示要求,盯紧看牢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技术管理团队在复工复产期间必须在岗在位,做到“六个一”,确保企业风险分析研判到位、隐患整改到位、安全教育培训到位、应急救援保障到位、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到位、危险作业安全管理到位。三要抓好宣教,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督促指导各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开展复工复产前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劳动保护意识,掌握安全防范知识,熟悉应急救援措施。要加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信息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微信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把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岗位、班组、车间和环节。四要持续用力,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立足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突出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元宵节”等重点时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检查力度,对春节期间集中执法进行“回头看”。五要提前谋划,扎实做好应急准备。积极谋划2021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重点工作,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督促各类应急救援专业队伍要做好随时应急出动准备,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迅速科学处置。

会上,朱兆忠强调,各地各部门一要认清形势绷紧弦。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的一年,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压力空前巨大,要切实认清当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容有丝毫懈怠、半点放松,坚决扛起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责任。二要细化工作安排早谋划。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要精心研学提能力,不断加强应急干部的意识素养、政治水平、理论和实战能力培训,确保关键时刻闻令而动、迅速反应、科学处置、有效应对。三要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企业要坚决落实“六个一”;各级党委政府要召开一次复工复产安全会议,要对辖区风险隐患进行会商研判,要督促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制定督查方案,市安办要牵头,对全市重点企业、高危行业进行安全生产抽查,要制定企业复工复产帮扶方案,制定企业复工复产监察执法计划,制定一套应急救援的预案,以企业复工复产为契机,督促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广汉市应急局、旌阳区应急局分别汇报了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各区(市、县)设分会场,经开区在主会场参加。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