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去年9月,旌阳区上层建筑小区5栋2单元加装电梯项目竣工并投用,十几年的楼房摇身一变“电梯房”。市民杜国华今年52岁,是该单元4楼住户,加装的电梯已经安全运行超过半年,杜国华点赞加装电梯:“我家上有老、下有小。没有电梯时,家里老人基本下不了楼。所以,单元楼加装电梯为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是一个实打实的惠民工程。”

在去年初召开的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彭家琪、谭兴顺等提交了《关于推进我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的建议》,提出德阳于2018年6月7日出台了《德阳市中心城区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受限于种种原因,工作推进缓慢,且已出台的《办法》已不适应现实情况,应修改完善《办法》,大力推动此项工作。

市住建局第一时间办理了此条建议,在回复彭家琪、谭兴顺等市人大代表时表示,在2020年我市出台的《关于开展既有住宅电梯增设三年计划(2020-2022年)的指导意见》中,对2018年出台的《办法》进行多处修改。第一,将“增设电梯梯号全体业主同意”修改为“增设电梯梯号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其他业主无异议”。第二,结合德阳实际,提出了全新的电梯增设模式和运营方式,鼓励电梯公司、物业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等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参与我市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

同时,在《德阳市既有住宅电梯增设指导手册》中还对增设电梯明确了公示制度,明确了调解机制,对业主意见难统一的情况将有指导作用。市住建局还按照《德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简化电梯增设办理流程,并设立政务中心服务窗口统一办事流程,安排专人负责办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手续。

近日,谈及自己的建议办理情况,彭家琪代表表示满意:“加装电梯对老百姓生活的改善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德阳大力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能极大缓解老人出行难的问题,让老人生活更加幸福。这更是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顺应民意的大好事。”记者 徐皓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