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城镇燃气应急救援队伍“大练兵”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提高防范、处置突发燃气事故的能力,1月26日上午,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德阳市2021年城镇燃气应急救援队伍练兵活动暨应急演练在旌阳区黄河新区举办。市住建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德阳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活动。

演练活动分为两个部分。首先举行的空气呼吸机穿戴使用15米往返比赛及灭火实战演练两项单项技能比拼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了全员抢险设备使用意识,强化了应急人员专业技能。随后,一场模拟第三方施工损坏天然气管道导致燃气泄漏的应急演练在活动现场展开。接警、响应,包括消防、医疗、天然气公司等各方面救援处置力量迅速抵达现场。切断气源、疏散附近人员、更换破损管道……各方力量通力协作,现场救援处置有序高效。短短30分钟时间,事故得到了及时有效处置,片区供气逐步恢复正常。

市住建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涛介绍,截至2020年末,全市共有独立法人城镇燃气企业66家,天然气用户133万户。为确保全市城镇燃气安全运行和稳定供应,市住建局、各区(市、县)住建局两级燃气监管部门常年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燃气安全生产巡查、检查、暗访等,适时组织开展城镇燃气练兵活动及应急抢险演练。目前,全市共有常年配备的应急抢险队伍6支,能够临时组建应急抢险队伍70支。下一步,我市将通过进一步锤炼队伍,强化实战训练,升级救援装备,不断提高燃气行业应急保障能力,提升燃气安全管理水平,努力确保全市城镇燃气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张志鹏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