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为农业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撑

1月21日下午,2020年度德阳市科技特派团工作总结会召开,这是德阳市第一次召开科技特派团团长年度会议。会议总结2020年度工作,交流经验,建言献策,研讨2021年工作目标任务。

2020年,是我市实施《德阳市农村科技特派员选派计划》的第4年。4年来,为深入贯彻国务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精神,我市将特派员工作纳入全市人才工作大局统筹谋划,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采取积极措施,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迄今,共选派234名特派员深入基层开展科技服务。

去年我市首次成立特派团,通过组建6个科技特派团,实现了特派员工作由“单兵作战”向“团队作战”转变,由“产业发展”向“社会治理”延伸,进一步增强了特派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年共开展现场科技服务2188次,接受服务群众达到19573人次,吸引四川省、云南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到德阳考察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4名特派团团长在今年被评为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员先进个人”。此外,特派员与企业、专合社共建市级科技特派员专家工作站15家,签订服务协议119个,共建科技示范基地105个,累计实施创新转化项目194项,成绩显著。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三农”工作将转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阶段,各特派团要根据各区(市、县)实际需求,组织各位团员高标准策划、高水平实施一批产业项目和社会治理项目,建设一批示范基地,形成示范引领,切实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引导传统农业向产业化、规范化、信息化、特色化、品牌化的现代化农业方向发展,为德阳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撑。市科技局作为特派团工作的牵头部门,将一如既往地承担起组织指导责任,积极创新管理措施,提高服务水平,带领全市科技特派员为推动农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作出贡献。

会上,罗江特派团、中江特派团分别交流了工作经验,6个特派团分别就2021年工作打算及省科技特派团项目实施进行了发言。(记者伍玲)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