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探索“三线”服务“三微”并举就业创业新路

2020年,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创业工作的冲击,搭乘媒体融合发展的快车,着力打造“云端就业”新模式,探索出了“三线”服务和“三微”并举的就业创业工作新路子。

“三线”服务拓宽就业平台

线上招聘,量身定制就业岗位。通过省版就业V2.0系统、德阳公共招聘网、人社公众号、QQ服务群等渠道打造多载体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我市把现场招聘搬到线上,开展了“网上春风行动”“线上就业援助”“职通云端、就业圆梦”等专项活动,推出微信小程序“一分钟简历注册”,打造线上“就业超市”品牌服务,组织“一对一”线上个性化招聘,有效促进人岗对接,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全市举办线上招聘会239场,提供5.5万个(次)岗位,初步达成意向协议1.2万份(其中贫困劳动力达成意向2043份)做到特殊时期“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线上培训,接受技能培训更灵活。我市及时出台《德阳市网络培训管理实施暂行办法》,对机构认证、师资培训、教学组织、补贴拨付等内容进行规范和细化,搭建“空中课堂”,教师、学员、就业服务管理机构三方不见面即可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小程序等渠道,开展视频录播、“快手”“抖音”直播、实时互动等灵活多样的线上培训,先后开展化妆技能、钳工焊工、小儿推拿、火锅烹饪、母婴护理等多项培训课程。目前已组织37家企业2709名职工参加线上职业培训,拨付职业培训补贴56.93万元。

线上经办,业务办理自动化。我市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失业保险金申领、培训补贴申领等35项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事项线上办理同步推广网上办事大厅、“四川e就业”微信公众号、“四川就业通”实现公共就业服务由“群众跑腿”转变为“信息跑路”。为进一步服务好小微企业,市人社局简化程序,主动推出稳岗返还“免报直发”,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企业无需申报,实现“不见面、不跑腿” “免申报、免填表”变“企业找政策”为“政 策找企业”,目前已向646户企业免报直 发稳岗返还资金289.82万元。

“三微”展示就业创业成果

微宣传解读好政策。利用“德阳人社服务”官方微信平台,市人社局推送报道德阳市就业创业政策解读、服务动态等信息,并紧扣农民工服务、就业扶贫、职业培训、就业援助等重点工作,自编自演制作专题短片《技能点亮梦想创业改变人生》,在微信平台推送播放,讲述待业大学生、农民工参加技能培训、享受技能补贴、参加创业培训并成功就业创业的故事。该平台粉丝数已达21万人,累计访问量195余万人次,观看量、转发量平稳持续增长,有效扩大了信息覆盖面。

微比赛彰显新风采。我市组织全市就业创业系统参加全省创业创新大赛视频动员大会,鼓励企业、高校、创业园区和就业扶贫基地的优质项目参赛,同时指导影视公司实地拍摄参赛项目简介短视频,到录影棚录制项目路演视频并进行专业剪辑,形成12个专业性强、视听效果佳的优质项目参赛影像,其中6个项目在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四川省决赛中获一金二银三铜,酶解蛋白肽、超细研磨、道泉酸菜3个项目代表四川省参加国赛,居全省第一。

微影像展示大情怀。由市人社局、中江县人社局拍摄的《做好就业扶贫工作,我们是认真的!》《千亩芍药竞相开放,花经济助脱贫》等影片,展示了我市积极落实农村公益性岗位、务工奖补、基地吸纳就业等政策取得的显著成果,并在央视新闻、四川电视台等各大新闻媒体展播。记者 曾征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