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部门加强监管 从源头上减少快件“包装垃圾”

在市区一家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小王和同事们正忙着对一件件邮政快件进行打包、装车,“只要能保证快件运输途中不受损,我们从不过度包装,而且我们的包装物都是来自经邮政管理部门监制的邮政包装生产企业生产的,很环保!”小王说,“为倡导垃圾分类、绿色环保,我们从源头上减少快件‘包装垃圾’。”

由于电商行业的迅猛发展,快递行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德阳已有快递企业123家,其中本地法人快递企业38家,分支快递企业85家。快递行业包装总量庞大、种类繁多、增长迅速,2020年“双十一”期间,全市派件量达到500万件左右,同比增长40%左右,包装废弃物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给邮政管理部门在监管上带来考验。

据市邮政管理局有关人士介绍,市邮政管理局自2012年成立以来,就对全市的快递企业进行行业市场监管和行业统计工作大力推进邮政业“9792”工程:即“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70%,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0%,新增2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

2020年,市邮政管理局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邮政局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快递包装综合治理为基础,开展“9792”工程,目的是为了督促企业采购使用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国家有关规定的包装产品,推广使用环保胶带、包装袋和填充物等,对快递包装减量化,简约包装,禁止过度包装,减少包装袋和填充物的使用;使用瘦身胶带和环保胶带,有效降低快递封装胶带、传统塑料袋平均用量;逐步淘汰纸质运单,推动电子运单使用,到最后完成纸质运单到一联电子运单使用的转换;推动循环中转袋、循环快递盒的使用。这样逐步减少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胶带和一次性塑料编织袋,淘汰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实行绿色邮政发展理念,践行绿色用邮生活方式。

据介绍,2020年初,市邮政管理局成立了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全市邮政业生态环保工作,且与市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联合下发《关于推动邮政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强化部门联动,指导属地生态环保等部门推动邮政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成监管合力,共同推动邮政业生态环保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协同稳步开展行业节能减排推广行业绿色运输,鼓励高校、社区等重点区域营业网点配备包装废弃回收箱推动邮政快递企业树立绿色发展意识执行行业生态环保制度,践行绿色邮政理念。

“在推进邮政业‘9792’工程中,仍然还存在一些问题。”市邮政局有关人士表示,一是快递生态环保属于新业态发展过程中的新问题,废弃物回收体系有待健全;二是对绿色快递认知较弱,在推动绿色快递发展方面,大部分电商、快递公司等经营者由于经营利润、行业竞争等因素,绿色环保意识还有所欠缺,多数消费者并不清楚自己的快递包装物对环境的危害,和与之相关的垃圾分类处理;对易碎品和贵重物品,不得不过度包装来进行保护。市邮政管理局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积极响应,不使用包装过度的商品,拒绝有毒有害快递包装,形成绿色消费观念享受网购的乐趣,真正实现“绿色用邮,人人有为”社会氛围和生活方式共同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记者 肖盛雄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