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疾控发布2021年元旦春节健康提示 避免非必要跨境旅行 春运期间错峰返乡返岗

当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冬春季又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如何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昨(29)日,市疾控中心发布2021年元旦、春节健康提示,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提示指出,如非必要,不建议跨境旅游。当前境外疫情严重,个人出境旅行感染风险高。根据各地防控政策,入境人员须提供严格的双阴性检测证明,入境后需集中隔离观察14天外加7天健康随访。希望大家充分权衡出行时机和必要性,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倡导境内非必要不出行,春运期间错峰返乡返岗,如不能错峰出行也要合理选择出行方式,避免聚集。低风险地区人员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假期避免外出;旅行期间,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头痛、乏力、嗅觉味觉丧失、干咳、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取消或中止旅行。

如有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亲友,要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备,配合社区管理;发现社区有非本地外来人员、社区内有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等可能带 来疫情传播隐患的情况时,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告;假期尽量减少不必要人群聚集活动,控制聚餐人数规模,与他人接触时佩戴口罩、保持距离,经常洗手。

要做好个人防护。置办年货时,购物前列好清单,缩短采购时间,减少采购次数。蔬菜、水果等可一次采购3天的食用量;采购食用进口冷链食品时,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接触、处理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洗手消毒,储存时要使用独立容器,厨具餐具应生熟分开、及时清洗,冷链肉类和水产食用前应煮熟煮透;少去人群密集场所,聚会、聚餐时优先选择通风良好的场所,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缩短活动时间;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的人员,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生病时要及时就医,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应规范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优先采用步行或私家车,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如发病前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异常症状人员接触史,如实告知医生;如发现周围人员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立即提醒其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时就医,尽量与其保持安全距离。

此外,当前正值流感、诺如病毒等传染病流行季,同时也是老年人和婴幼儿罹患肺炎的高发季,大家要加强身体锻炼,开展疫苗接种,有病及早就医,严防多病叠加和扩散蔓延的风险,且还要防范食物中毒和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记者 肖盛雄)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