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管网检修维护 做好气源科学调度 应对冬季用气高峰 燃气部门全力保供

每年12月到次年2月,是冬季用气的高峰期,全国不少城市都会出现供气紧张的问题,保供气成为一项事关千家万户的大事。日前,记者从德阳天然气公司获悉,目前,我市天然气供应充足。为保证市区安全平稳供气,公司加强了管网检修维护气源科学调度等工作。

入冬用气量增加

进入冬季后,城区明源国际等小区的部分住户投诉气压不稳。接到投诉后,德阳天然气公司管网维护部门立即前往处置,在中午、晚上用气高峰时段进行管网末端压力监测,掌握实时数据。

“气温降低,不少采暖用户开始采暖,用气量增加,气压不足、气量小的问题随之出现。”德阳天然气公司管网维护部副部长陆明尧说,反映气压不足,主要集中在城区一些有8至10年左右的高层电梯小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这些小区新增不少采暖用户,超出了小区当初供气规划和布局。此外,有的小区处在供气管网末端也是重要原因。

在调查清楚明源国际等小区气压低的原因后,天然气公司决定投资对小区进气管网扩容,确保用户需求。目前,已经完成踏勘,开始施工图设计、编制预算等工作,争取尽快开工。

德阳天然气公司是城区最大的民用气服务部门,用户数超过25万。“目前,居民用气量相比同期明显增加,尤其是在12月中下旬到次年1月还会增加。”该公司客户服务部部长蒋勇说,每到冬季,随着气温降低,耗热量就要增加,居民用气量必将增加,特别是采暖用户开始使用采暖设备。

不久前,市发改委发文,将居民冬季采暖用气纳入阶梯气价制度,同时增加二阶气量。为更好地落实居民冬季采暖用气服务,真正惠及于民,于实施之日起(即2020年12月1日)当月增加第二阶梯气量400立方米,2021年后起增加第二阶梯气量1200立方米(即第二阶梯气量范围为421立方米-1860立方米,即二阶用量全年可达1440立方米)。由于二阶气价格每立方米比三阶气价便宜0.6元,具体算下来,1200立方米的气可让采暖用户减少720元气费支出。

燃气部门多举措保供气

据了解,保供气,主要涉及上游气源的争取、城市气源调配和管网巡查检修及管网末端监控。

在德阳天然气公司6楼,有一个输配气调度中心,是城市气源调配的“大脑”。蓝色的大屏上,随时显示着分布在城区周边的10余座配气站的进出气压。

“配气站输出口的气压不能低于0.22兆帕,在接近这个数值前,就要立即向配气站下达配气指令,确保城区民用气的气压随时稳定。”调度室主任郑重说,他所在的科室有着与电力、供水一样的数据控制中心,其作用就是调度供气。

郑重从业多年,据他介绍,用气高峰主要是每天早中晚,还有就是周末,季节上就是冬季。在高峰期,为了保证供气,调度室是24小时运转。

伏凤储气站位于青衣江路附近,是公司配气站里唯一具有储气设备的站点,该站所储天然气主要用于调峰。16日下午,记者在站点了解到,当天中午,站点调峰用了2.3万立方米的气,还有2万立方米等到晚上调峰。为了不影响调峰,储气作业一般在凌晨进行。

储气站站长钱凯说,在冬季来临前以及冬季,站内工作人员加强了对设备的维护、检修、保养,以及消防工作,确保平稳供气。

最近一段时间,德阳天然气公司管网运维部特别忙。为保今冬供气,公司加强了管网巡查维护,确保居民用气的安全稳定。陆明尧说,管网是保供气的重要部分,每天都有人员外出巡查管网,入户、进工地,尽最大可能及时发现施工破坏管网等问题,保障管网正常工作。公司最近又购入一台工程车,用于管网快速巡查。

此外,为确保今冬明春安全用气,企业在做好保供的同时,呼吁市民增强安全用气意识,如注意室内通风,使用正规燃气器具,正确规范安装燃气设备等。施工企业应提前给燃气公司报备、沟通,共同织密安全用气的大网。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