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历史 珍爱和平 《德阳抗战实录》出版发行

近日,由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市委老干部局联合编纂的《德阳抗战实录》出版发行。全书用近20万字、近200幅图全景式反映了德阳的抗战历程。

《德阳抗战实录》主要包括综述、老兵口述、抗战人物、抗战旧址和各县(市、区)抗战阵亡将士名录。该书全面概括叙述了现德阳市辖各县(市、区)人民当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和抗日统一战线推动下,出钱、出人、出力,积极参加抗战,为抗战贡献力量的情况;抗战老兵口述实录共采访收集到26名抗战老兵的口述史料,以第一人称讲述了自己因国仇家恨参加抗战的亲身经历,有机智勇敢刺探情报,冒险炸毁日军碉楼据点等生动传神的细节,也有对战争艰巨残酷的切身感受和认识;德阳抗战人物选取的是在全国抗战历史上都有一定影响的人物,如在德阳率部誓师出川抗战的王铭章、中共七大代表梁华等;德阳虽然不是抗日战争的正面主战场,但也有不少爱国爱党人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与抗战相关的斗争。因此,在德阳也有不少抗战旧址,它们是德阳抗战的历史见证。此外该书还记载了各县(市、区)抗战阵亡将士名录。

《德阳抗战实录》的史料十分珍贵,不少抗战老兵是第一次接受访谈,对外讲述自己鲜为人知的抗战经历,展示自己珍藏多年的抗战胜利纪念章。《德阳抗战实录》随文插图,图文并茂,文字简洁有力,叙述简明生动,照片形象直观。该书的出版,对于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传承抗战精神,铭记历史,更好发挥党史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唐丹)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