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抓细节、重规范、促清廉

近日,市卫健委召开“清廉医院”建设推进会,就深入实施“清廉医院” 12333工程作出部署。今年以来,市卫健委以严肃工作纪律、强化效能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的就医环境为重点,持续发力行业系统清廉医院建设,推动行风政风不断好转。

加强党建,提升基层组织能力。市卫健委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大力推行医疗机构基层党支部建在科室,市级直属医疗机构调整设置党支部77个,其中新增党支部56个,党组织书记均由内设机构负责人担任。实行“三会一课”考勤通报制,领导干部均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全体党员参与率超80%。

健全机制,形成立体防控体系。市卫健委出台、修订了一系列规范管理和监督制约制度,增强制度约束力;推进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市级直属医疗机构实行党政分设,增设党组织专职副书记,三级公立医院增设总会计师,目前3家直属医疗机构党组织书记、院长配备到位;加快设立党委的公立医院设立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配备专职纪委书记,目前2家直属医疗机构已配备,其他已配备纪检委员。

强化监管,构建清正廉洁队伍。市卫健委紧抓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围绕“三重一大”事项、招标采购、药品耗材使用管控等重点,遴选设备耗材药品供应商,健全审计岗位配置,逐步形成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立体防控体系,加快从传统监督向科学、全程、全面监督转变。深入推进医疗综合信息“三监管”,主动发现问题线索、核查处理,适时开展提醒(诫勉)谈话、院内通报。

弘扬榜样,持续改善清廉土壤。市卫健委举行抗疫先锋事迹报告会、“我与祖国共成长”分享会、“强医德、惠民生”主题演讲比赛,通过讲述身边故事激励医务工作者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弘扬新时代伟大抗疫精神,今年中国医师节表彰“抗疫先锋”个人200名、“抗疫先锋”集体20个。“七一”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11个、优秀共产党员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3名。营造清廉医院文化氛围,打造“清廉文化长廊”设置清廉书屋,将富有正能量的言传身教转化为润物无声、成风化俗的创建内生动力。

借力整治,推动净化行业生态。市卫健委突出重点单位、重点科室,紧盯重点人群和关键岗位,聚焦“大处方、泛耗材”等问题开展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各渠道收集发现的不合理使用医用耗材、不合理费用、不合理使用药品、违规招投标、欺诈骗保等问题线索均已调查核实。

审巡联动,合力提升监督质效。市卫健委已完成6家市级直属医院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对3家直属医院主要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任中、离任审计,对1家直属医院实施绩效分配审计。构建审计信息化系统,完成全市三级公立医院和市级直属医院审计软件安装。实施公立医院巡查3家“回头看”公立医院11家,开展落实市委巡察整改情况专项督导1次。

优化升级,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市卫健委大力推广普及电子健康卡,全市23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接入“健康德阳APP”,开放号源实行分时段预约挂号和移动支付。推广一站式服务,在全市所有三级公立医院设置一站式服务台,集中办理就医咨询、导诊、医疗证明等事项。实行分时段就诊和二次分诊,减少患者不必要等候时间,门诊患者平均候诊时间从52分钟降至19分钟。李彤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