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流感疫苗接种全面铺开

自10月下旬开始,我市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已全面铺开,目前全市已有超过10万人接种了流感疫苗。相关专家表示,老年人、婴幼儿、慢性病患者等体质较弱的高危人群,以及医务人员、窗口服务人员、聚集性工作生活人员等高风险人员,应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的情况下,流感将给人们的健康带来更大的威胁。

中国首批援助意大利抗击新冠肺炎医疗专家组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教授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每年11月到次年2月是流感流行的高发季,易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暴发,而“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据了解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9-2020)》中明确,老年人、婴幼儿、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以及医务人员、窗口服务人员、聚集性工作生活人员等高风险人员,属于流感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

据市卫健、疾控部门介绍,当前全国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流感疫苗供应短缺的情况,为满足全市群众接种流感疫苗的迫切需求,做好秋冬季多病共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流感疫苗接种工作,紧急与流感疫苗生产厂家进行洽谈协商,为我市争取到33万支流感疫苗,用于2020年秋冬季流感疫苗接种。同时,为保障我市今冬流感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开展,市卫健和疾控部门在点位设置、人员培训等方面提早作好了大量的安排和准备。

据介绍,我市目前使用的流感疫苗均为4价流感疫苗,接种费用不超过160元/人。为给广大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卫健、疾控部门将接种点设置在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各接种点除公示疫苗接种时间、咨询电话外,还主动延长了接种服务时间,开通了周末、中午、晚上接种服务。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已有超过10万人接种了流感疫苗。相关专家介绍说,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才可以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而流感的高发季处于11月到次年2月之间,因此需要接种流感疫苗的群众应尽快到最近的接种点接种疫苗。(记者 张嵘)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