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背景下的新城建设主题研讨会在我市举办

11月29日,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府旌城管委会以及CBC建筑中心联合主办的“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背景下的新城建设”主题研讨会在我市举办。研讨会邀请跨领域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一干多支”以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背景下,天府旌城应如何利用自身优质空间资源,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高品质宜居地。

研讨会上,专家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背景下的城镇格局优化和天府旌城建设”、“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高品质宜居地”两大主题,对天府旌城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把握分区规划

培育高端产业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朱子瑜指出,天府旌城是在重大战略下建设的新城。在现代化的背景下,如何提高治理水平,如何高质量发展,如何建设为公园城市,是天府旌城目前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在设计与规划天府旌城时,可以牢牢把握住分区规划这个抓手,逐步完善城市新的空间发展秩序,确立新城的功能走廊,构建适应公园城市理念的蓝绿空间网络,将空间设计充分地融合。”朱子瑜进一步指出,总体上讲,天府旌城规划要在各种专项和城市建设之间建立起一个新的协调机制,注重城市空间的立体性、功能的协调性、风貌的整体性以及文脉的延续性,同时注重标准的刚性、利用的弹性和运行的韧性。

“天府旌城的城市设计和直管区分区规划要走在国土空间规划前面,需要在宏观层面多一点深入探讨。”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袁昕指出,在成德眉资同城化规划中,德阳市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和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的增量都较高。因此,在成都都市圈发展的过程中,结合发展定位,德阳应当强调培育科研和创新的功能。“对于德阳市来说,其新登记市场主体的形态可能更多的是中小型创新孵化企业。因此,只有将这些企业规划好,才能更好地培育高端产业在此落地。这种对高效率、低成本的需求,可能会塑造出一种分布式、组团式的空间形态。同时,城市也需要相应地提供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思考如何提升自身的空间品质和创造力。”袁昕表示。

注重以人为本

突出地方特色

“四川有多种地形,其中德阳与山之间的关系如‘二月春风似剪刀’般,在山与城市之间有一条线。除了山之外,其它地带主要是平原,其格局与空间方式与北方相似,但更加自然。”在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黄晶涛看来,天府旌城的理水系统应当是都江堰伟大实践中一个重要部分,因此需要对水文情况有更加深入的分析。

在黄晶涛的构想里,德阳可以借鉴德国慕尼黑的设计模式,采用“城野交融”的天然方式,将丰富的景观材质带入场地,塑造出一种独特的城与水的关系。黄晶涛进一步阐释道,在创新时代,人、城市和产业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改变。在新经济时代,德阳市的供给侧应更多体现在软件的升维和空间产品的精准定制等方面。除了塑造地理、文化特色,天府旌城还更应基于未来居民的需求来打造,真正地实现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城市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江浩波指出,在德阳的城市化重构过程中,不仅需要进行定位上的重构、结构上的重构,还需要进行模式上的重构。

由于德阳是传统的工业城市,在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着一些短板,因此在未来发展中德阳首先需要依据需求补齐短板,然后再提升自身城市能级,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背景下更加明确自身定位,打造地方特色。

朱小地工作室主持建筑师朱小地从建筑师的角度对天府旌城未来建设发展进行思考。他认为新城建设应思考如何将城市自然景观与人的生活相结合,如何更多地利用自然资源。

朱小地指出,石亭江作为新城中心的自然景观,其作用需要得到充分重视,自然流域景象和人工打造水景需要区分不能轻易用硬质河堤随意处理。同时,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中,成都目前可能还处在吸纳阶段,其溢出现象的可能性不高。因此天府旌城需要主动利用自身优势去吸引资源,发掘自然景观资源,吸引兼顾自然资源和创新研发能力的企业入驻。

中林候鸟旅游规划设计院(北京)院长韩云峰指出,新城建设应从城市整体的角度出发,描绘一个大的关系。同时,还应注重城市规划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即要给城市未来建设留出空间,增加城市设计的弹性。

“打造公园和网红街区这些小的节点是一个思考的角度但是一个城市不仅需要空间上的设计,不仅需要‘绿色营城’的概念,其最本质的内核还是应当以人为本。因此新城建设可以从满足需求、设计产业和设计美好生活等方面出发,真正打造一个以人为本的优质城市。”韩云峰称。

坚持规划引领

定制城市所需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理事长、CBC建筑中心主任、《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编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理事长彭礼孝指出,在新城发展的谋划阶段,需要在第一时间把所有的发展要素集中在一起,把不同专业领域间的沟通平台搭建起来。应当从规划这一阶段开始,定制未来城市所需要的生活场景。

“大师工作营的模式,能够让不同专业在碰撞、交流的过程中,形成各个阶段的成果。在最后的实施阶段,可以清晰地知道 城市建设的目标和效果,这是一种最集约也最有效的思路。就像今天的研讨会,不仅仅只有规划专家参与,还有各种跨领域专家站在不同的专业角度为政府和城市发展出谋划策。”彭礼孝表示。

据悉,在未来发展中,天府旌城将积极响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依托区域发展趋势与优质空间资源,打造以天府大道北延线为城市中轴、以石亭江人工湿地为生态本地、以现代产业为支撑的公园城市新区。记者 姚金帮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