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项应急演练

“119,八角井街道宝峰寺社区发生燃气泄漏,并导致有居民家中发生火灾爆燃事故。请立即前来救援!”11月5日下午3点,随着一声响亮的爆燃声,一场模拟“中压管道燃气泄漏、火灾爆燃事故”的应急演练在德阳经开区八角井街道宝峰寺社区展开。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发现居民家中火灾爆燃险情并立即拨打119、120等电话报警。随即,包括消防、医疗、天然气公司等各方面救援处置力量迅速抵达现场。关闭阀门、抢救伤员、扑灭明火、疏散附近人员、抢修破损管道……各方力量通力协作,现场救援处置有序高效。

短短30分钟时间,“燃气泄漏爆炸事故”得到了及时有效处置,片区供气逐步恢复正常。一场由市住建局牵头组织,市应急管理局、市旌能天然气有限公司、八角井街道宝峰寺社区等单位和部门参与配合的“中压管道燃气泄漏、火灾爆燃事故”专项应急预案现场演练圆满结束。

“整个应急演练准备充分、贴近实战,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各抢险人员作业规范,取得了较好的预期效果,达到了检验预案、锤炼队伍的目的。”省燃气专家、市应急局和现场应急演练总指挥,先后对应急抢险演练进行了点评,对成功处置突发事故的快速反应、果断处置、规范救护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针对演练过程中的不足提出了要求。

本次应急演练,为各方参演单位和部门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处置突发事件、提升应急抢险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对普及民众燃气安全知识,提高民众燃气输气设施保护意识,提高参演和观摩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等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 郭丽娟)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