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对口帮扶中江永安镇,提升人居环境助推脱贫攻坚——美了“颜值”有了“气质”

每天一大早,家住中江县永安镇红花村11组的贫困户朱星安把家里的垃圾收集起来,丢到村口的垃圾池里,然后再把屋里屋外打扫一遍。养成这样的生活习惯得益于该镇在脱贫攻坚中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不仅让贫困户脱了贫,还让他们尝到了爱清洁讲卫生的甜头。

人在绿中行,镇因生态兴。今年以来,中江县永安镇依托对口帮扶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从健康教育、环境卫生、厕所革命等领域入手,以优化卫生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居民素质为抓手,开展各项环境改善行动,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打造美丽宜居的新农村。

开展人居环境评比

村民争当示范户

前不久,永安镇红马村村民詹仕荣在该镇举行的人居环境评比表彰大会上捧回“人居环境上进户”的流动红旗,并悬挂于自家的院墙上。“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评选,第一次因为院落前收获的谷物没堆放整齐,没评上,经过整改终于评上了。”詹仕荣因病致贫,受镇村帮扶后,2015年脱贫。脱了贫的他积极参加镇上的人居环境改善行动,自觉把居住的房前屋后打扫干净,不再乱丢乱扔、乱堆乱放,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2019年7月以来,为提升中江县永安镇人居环境,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副市长廖凯带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多次深入永安镇调研摸底人居环境整治 情况,并会同永安镇以“六顺六净”为目标,采取农户自评、群众互评、小组审查、政府审定、张榜公示的方式共评选出人居环境示范户18户、人居环境上进户180户、人居环境示范院落3个、人居环境示范村1个,营造了浓厚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引导群众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好习惯。

“被评为人居环境示范户和上进户的农户家里都挂上了流动红旗,示范院落和示范村都授予了奖牌。现在村民们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提高了。”永安镇副镇长周勇说道。为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永安镇在贫困村深入开展以“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动员群众广泛参与,清理陈年垃圾、清理村内沟塘、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市市场监管局为帮助永安镇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多方筹资为该镇天岭村建造3个垃圾池、整治3口蓄水池,改造凉亭村垃圾池,整治石堰村、红花村堰塘等,让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彻底改善。

垃圾日产日清

推进“厕所革命”

10月15日,在永安镇红马村村委会记者看到院坝里堆放着正准备安装的三格化粪池环保厕所,该村正在推进“厕所革命”,对180户进行厕所改造。“以前旱厕味道重还不卫生,改厕后政府免费为我们安装便池,配套建设水管、排污管道等设施,干净又方便。”精准扶贫户刘大爷告诉记者,现在的新厕所底部采取防渗漏措施,污水不会渗入地表污染地下水,没有任何异味,他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不少。

近年来,永安镇抢抓政策机遇,强化技术支撑,严格质量把关,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民生保障的重点工程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内容统筹推进。今年,该镇将完成2个村厕所改造、3个卫生公厕新改建

“永安是我家,卫生靠大家”“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在永安镇各村道路口,处处可见这样的标语,提醒着每一位居民爱护环境卫生,共同呵护美丽家园。张大爷曾有乱丢乱扔的陋习,在参加镇村组织开展的健康教育活动后,他感触颇深,自己不但改掉了坏习惯,还成为提醒他人不要乱扔垃圾的志愿者。

永安镇坚持垃圾“日产日清”,用好村级公益性岗位,保洁员每天清扫村社道路,并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将树叶等能自然降解的就近处理,需要转运的及时转运。

发展产业经济

打造宜居新农村

在永安镇红马村藤椒产业园里,满山的藤椒长得郁郁葱葱。藤椒产业作为当地一大支柱产业,近年来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改善了,生态环境美化了,农村越来越有吸引力。”红马藤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绍恩于2018年返乡创业,流转了2000多亩山地种植藤椒,明年即将进入丰产期。“回乡创业,我想为家乡带来变化。我的理想是带动当地老百姓一起来种植藤椒,实现种植、收购、深加工一条龙的产业链。这样,既留住了青山绿水又造福一方百姓。”吴绍恩对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

为了发展当地产业经济,市市场监管局为红马藤椒产业区改造水泵、水管,并多方组织协调新建了风干房、冻库,多次深入永安镇永安村、桑园村了解柚子园合作社产业发展情况。同时,还组织单位和个人通过以购代扶方式在该村购买鸡、鸭等农副产品。“在帮扶过程中,我们注重抓好产业扶贫,发挥能人带动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让贫困人口长期受益、稳定脱贫。”市市场监管局驻永安镇红马村第一书记杨斌说道。

不仅如此,市市场监管局对永安镇市级贫困村居民集中居住地人居环境进行提档升级,为该镇天岭村、凉亭村聚居点硬化道路,改善居住环境。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晚上摸黑走、污水街面流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现在路通、电明、水净、居安、景美,村民的心情舒畅了,干劲更足了。”市市场监管局驻永安镇天岭村第一书记尹程高兴地说道。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永安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民俗风情和乡土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吸引城里人到农村休闲观光、健康养生,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记者 陈晓霞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