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德阳段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青白江水质问题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重要问题之一。为有效改善青白江流域水环境质量,我市加大对青白江流域综合整治力度。根据市生态环境局的监测数据,今年1-9月青白江水质保持Ⅲ类,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

据了解,青白江流域德阳段均位于广汉市境内,主要支流蒋家河、濛阳河穿越向阳、新丰和德阳高新区等工业较为发达地区,加之沿线散居住户多,流域污染负荷重。同时,由于青白江流域为水稻种植区,传统的灌溉方式造成大量受农药、化肥污染的灌溉尾水汇入河道,严重影响了流域水环境质量。另外,青白江流域季节性现象较为突出,枯水季节青白江马棚堰以下河段生态来水少,部分时段断流,缺乏生态来水河道自净能力下降水质达标压力较大。

近几年广汉市及市级各部门以断面水质达标为突破口,聚焦青白江流域突出问题,加强对青白江流域德阳段及濛阳河、蒋家河等重点支流的污染源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加强监管,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并对整改完成的问题加强督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问题不新增不反弹。同时,加强水资源保护管理,与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渠一处青白江水管站等建立了上下游联动机制,有力协调青白江生态基流

“下一步,我们将以水生态修复为核心,进一步推进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建设,加大工业园区污染管控力度,实施重点小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青白江流域德阳段‘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秦琴)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