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密集区危化企业 下月底前搬迁(改造)

近日,记者从全市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以下简称“搬迁改造”)验收工作推进会上获悉11月30日前,四川广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运通化工有限公司、四川省金路树脂有限公司3户企业完成搬迁改造。

据市经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16年,德阳启动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2018年正式集中实施,提出分批分阶段开展搬迁改造。经过摸底梳理排查,全市有上述3家企业涉及搬迁改造,广宇化工、运通化工实施搬迁,金路树脂就地改造。各地各有关部门均形成了相应的工作机制举措,目前工作有序推进。

广宇化工位于广汉东西大街企业老厂区完全停产停车,各项生产装置已去功能化,重大危险源液氨已清空。企业现已安置职工380余人,正在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该企业实施异地迁建,项目计划总投资14.69亿元,搬迁改造项目承接地已建成科研大楼、办公楼、职工食堂、干氨库房和盐库、2600米厂区管道等,剩余部分厂房、排污管网工程、天然气管道等正在有序施工中。

运通化工同样位于广汉,属于异地迁建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完工,正在进行试生产。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企业已完成老厂区职工安置,原厂危险场地、腐蚀严重有安全隐患地段生产装置均已拆除,装置物料已处置,生产线已不具备生产能力。目前正在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设备拆除和场地清理、相关证照注销等验收准备工作。

金路树脂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1.6987亿元,土建主体已完工,预计月底可完成安装。企业还涉及消除液氯重大危险源改造、乙炔上清液冷却系统改造、危废暂存库建设等项目,目前正在调试或试运行。全厂消防水站土建,已安装完成消防管网铺设、消防设施,冷冻站等设备月底前完成安装。

据介绍,自推动该项工作以来德阳先后印发多个方案,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月报、周调度,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加强互通共管,全力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企业搬迁改造。截至目前,已积极帮助我市3户搬迁改造企业争取到国、省各项资金9955万元。

上述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严格对标国、省、市相关要求,县(市、区)相关部门将有序开展搬迁改造企业的认定工作,市级相关部门将组织开展核查验收,确保该项工作应早尽早、保质保量完成。(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