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中小学现代课堂教学改革正式启动 逐步实现从“育分”走向“育人”

9月29日上午,德阳市中小学现代课堂教学改革启动会上,3个改革示范区和28所改革示范校被宣布作为改革试点,先行进行课改。此举旨在打造一批理念新、管理好、质量高、有特色的课堂教学改革示范校,实现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加快德阳市教育现代化进程,推动德阳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其中旌阳区教育局、广汉中学实验学校(校际共同体)、绵竹市紫岩小学校(校际共同体)为改革示范区;德阳五中、德阳三中等9所市直属学校,德阳中学等4所旌阳区学校,罗江中学等1所罗江区学校,沱江路小学等2所经开区学校,广汉市实验小学等2所广汉市学校,绵竹市遵道学校等2所绵竹市学校,什邡市实验小学等3所什邡市学校中江县御河中学校等5所中江县学校,共28所学校作为试点的改革示范校。

课改试点工作将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并持续至2021年10月,在此期间,将开展示范区、示范校课改专项调研,制定课改实施方案,开展课改专项指导和教师教研能力提升培训,并开展课改优质课展示、课改现场会等活动,加强课改联盟共同体建设等。自2021年11月起,课改将在全市中小学校全面推开

“这次课改是以学生为核心,学校、老师要致力于清晰回答让学生学什么、学会什么、怎么学、怎么评,要形成思考教学问题的基本思想方法,研究、建立教学改革‘实践模型’。”在启动会上,德阳市教科院院长唐永富专门就《德阳市教育局关于推进中小学现代课堂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他介绍,课改将以教学目标设置、教学内容选择、教学环节实施、教学方式选择、信息技术运用、课堂评价运用等六个方面为重点来开展。

据悉,此次课改目标争取到2023年实现100%学校有课改行动,50%学校的课堂教学有“基本式”及各种“变式”,30%学校在课堂教学环节深度变革。同时,也希望通过课改进一步解决目前全市中小学课堂教学中存在的理念落后、内容单调、方法单一和教学质量不高等问题,实现课堂教学从“育分”走向“育人”,初步形成德阳现代课堂教学模式。(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